加母子灣,都蘭灣裡的一個美麗小海灣,椰林、奇岩、彩石,還有小寄居蟹,是這裡的美麗代名詞。

 

 

在浪潮嬉弄海灣的濕潤地帶,灰灰的石子有了光潤如寶玉的質地,凝神一看,移動的石子竟是寄居蟹。

 

 

我和來台東遊玩的母親,在密密麻麻的彩石間搜尋寄居蟹的足跡,短短五分鐘,收穫豐富。

 

 

尋找寄居蟹的短暫時光,海浪時時冷不防一擁而上,太陽炙熱,海水冰涼,腳步頓時有了孩童般的輕盈歡快。

 

 

住台東這些年,除了蘭嶼的東清灣,我倒是第一次在本島看到這麼多寄居蟹,尖的圓的扁的都有,不過說到底應該都是同一種寄居蟹,不同的是,每隻寄居蟹的審美觀顯然大不相同,如果我也是寄居蟹,我大概會選一個橘色斑紋的紡錘型螺殼,比較好看,是吧?!

 

 

這隻寄居蟹是圓殼的代表,他跟其他的寄居蟹一樣,剛抓起來時會縮進殼裡十秒,然後趁你不注意又伸出靈活的腳到處竄來竄去,完全無視於身陷五指山的掌握之中,所以你說寄居蟹是膽小的代名詞嗎,我覺得他是個善長逃跑的專家啊。

 

 

這隻小圓為了逃跑,從我手心掉落地上三四次,那堅硬的殼帶給他絕佳的保護,但,當我這樣想時,他又掉下去了,而且,他的殼還咻的一聲飛了出去~~~露出了他光禿禿的身子~~~哎呀~~頓時覺得自己幹了一件壞事,只好趕忙在石子堆中找出了他的家,放他旁邊,希望他有辦法自己鑽回去~~

 

 

所以呢,這個小寄居蟹的天堂,還是不要有像我這樣粗手粗腳的家伙來打擾的好,不過~我懷疑下次去還能不能再看到他們,因為小圓可能去跟他的同伴們告狀~~說~~有一個美術老師~~好恐怖啊~~大家別住加母子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