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結的天空】    油彩畫布      30F       2008

 

這幾天寒流來襲,我想起快兩年前完成的這張作品【糾結的天空】,想在這邊分享一下...

 

記得那一年的冬天,許多生活上的瑣事都不是很順遂,一日下午,胸中鬱悶難奈,遂驅車四處走走。午後的天空布滿雲層,間或可看到幾方藍天,儘管太陽透著雲朵散射著冷白的光芒,田野上的風仍吹得人鼻涕直流、直打哆嗦。我騎著車,在卑南大溪旁的堤防邊道路行走,沿途看到的利吉月世界如一個鈍角三角形的山勢和枯瘠的質感,都加深了這個讓人感到絕望的冬季景象,就一如當時我的內心風景。

 

就在快到利吉大橋的時候,我在左側的田邊看到幾株枯乾的樹,乍見時並不起眼,因為它的背後好像都是一些雜亂的農地黑網和未經整頓的荒地,但當我拿著相機逆著光源看過去時,枯樹脫離了地平線的束縛、脫離了表象枯索的束縛,變成一個單純美麗的形體,在變幻莫測的雲彩下延展著它的枝枒,像針線一樣自由遊走在天空,彷彿它已經逝去的生命,得到了另一種延續的方式。

 

這種美麗的感覺,當然不同於百花競放的那種絢爛,卻多了許多神祕的味道,當我看著這幾株逆光的枯樹時,我感到的不是悲傷,也不是寂寞,也不是無奈,而是一種非常純粹的美,一種線條的美,當所有顏色褪去的時候,你就格外能感受到這種線條的力量,即使只是最枝微末節,也都存在著一股蠢蠢欲動的張力,而這股力量,也正是迫使我創作這張圖的動力,因為它在寫實的表象下,卻蘊藏著抽象作品中的力度。

 

這張作品是後來一系列關於天空作品的起點,在這之後,也畫了很多類似的、或變形的、或更大型的創作,有些作品更做了很多極主觀的詮釋,比如從今天起在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市德州文化中心展出的作品【崩解】,那張作品對我來說是個瘋狂的嘗試,如今大概已經踏上美國國土了吧,真希望它能長顆眼睛,幫我這個從沒出過國的主人看看.........美國的天空,有多高、有多寬、有多藍.........

 

回過頭來,看著這張最原始不加修飾的【糾結的天空】,它也許沒有那種出國亮相的命,卻是我個人覺得最耐人尋味的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