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我在網路上調查台東地質資訊時,赫然發現膽曼一帶的海岸地形為台灣本島最大規模的玄武岩柱狀節理,當下決定親身跑一趟一探究竟。記得以前念書的時候,對於地球科學課本裡的玄武岩柱狀節理印象非常深刻,這種地形的外觀極為特殊,一根根黑色的石頭如六角狀的柱子嵌合在一起,排列成一大片,它規則地彷彿人工雕刻出來的一樣,台灣最著名的玄武岩柱狀節理出現在澎湖某些島上,膽曼有這種地質我還是頭一遭聽到。

膽曼位於台東縣長濱鄉,在長濱與成功鎮的交界上,由成功鎮往北開約十多分鐘即可抵達。這天我開車由省道駛進膽曼社區,走到底之後有一條約一兩層樓高的石階,徒步往下走即可步上一整片極為壯觀的海蝕平台,由於這個海蝕平台的地質景觀實在太特殊了,以下,就先介紹這個海蝕平台,玄武岩的部分下次再討論...

膽曼的海蝕平台寸草不生,一整片大小怪石嶙峋分布,中午炙熱的陽光照耀下,十足荒涼蒼茫,行走其上宛如來到不同的星球,我曾看過美國發射到火星的探測器所拍下的火星地表景觀,那種味道倒有六七分像。和台東其他地方比起來,膽曼的海蝕平台自成一格,非常壯觀!

 

 

海蝕平台旁的海岸風景也是非常秀麗,大小礁石各有特色,綠寶石般的海浪銜著雪白浪花洶湧擊岸,氣勢驚人,美的有點兒危險的感覺,可以想見這裡應該不是玩水的好地方,不過絕對是釣客的天堂。

 

 

在一整片乾地快起火的海蝕平台和蔚藍洶湧的海浪間,我發現了一個不大不小的潮間帶,它周圍的岩石阻隔了海浪,但海浪還是能從兩三個小缺口定時將海水推上來,像個小湖,寶藍色的小湖,湖中搖曳著一叢叢金黃的水草,映襯著湖水的藍,正午的陽光強化了它們的色澤,美得像九寨溝的星子。啊...這裡我就真的很想跳進去泡一泡了,應該是又舒服又安全吧!

 

 

另外,我發現這邊的海岸海蝕溝特多,也許是地質節理加上海浪侵蝕的結果,猜想如果從空中看下來的話,膽曼海岸應該會是鋸齒狀的吧,腳下,整個海蝕平台就有無數條數百公尺的裂縫,即使是一個人寬的裂縫也會有海浪推進來,像水溝一樣,非常好玩,而且每個溝旁都有數不清的大型螃蟹和彈塗魚,當他們發現有人靠近,二話不說,馬上投海...



 

最後這一張圖也是很有趣的一個點,由膽曼社區走階梯下來,並不會馬上看到大海,因為都被岩石擋住,但這裡就剛好有一個洞,海浪順著岩石形成的隧道,一波一波地打進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海浪是這樣前進的!【精彩的玄武岩柱狀節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