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利嘉國小的利卡夢梅之宴音樂會,可說是台東所有古典音樂愛好者的年度盛事,

每年春天來到利嘉國小,大家在梅樹下席地而坐,聆聽演奏,頗有古人撫琴聽泉般的閒適。

 

 

今年音樂會請到了法國鋼琴詩人尚-艾弗藍‧巴佛傑﹝Jean-Efflam Bavouzet﹞來台演出,

對台東的民眾來說尤其是場難得的國際級表演,還沒開場整條小山路就被車子擠的水洩不通,

巴弗傑以擅長彈奏貝多芬、拉威爾、德布西等作曲家的作品聞名,所以演奏會的曲目分別是...

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第21號﹝華德斯坦﹞和第23號﹝熱情﹞,

德布西【映像-二】中的三首曲目﹝林間鐘聲、月落古寺、金魚﹞,

拉威爾【鏡子組曲】中的五首曲目﹝飛蛾、悲傷的鳥兒、海上扁舟、小丑的晨歌、鐘聲谷﹞,

在看到節目單的安排之後,老實說我有點兒驚訝,因為德布西和拉威爾都是法國印象派音樂大師,

就我過去的聆賞經驗,他們的音樂對不常接觸古典音樂的人來說比較艱澀難懂,甚至聽到睡著都有可能,

這場音樂會是免費入場的戶外音樂會,場中小朋友不在少數,讓小朋友和一般聽眾聽印象派的音樂的確是一大挑戰,

不過,今天音樂會結束後,事實證明了巴弗傑先生精彩的詮釋,果然讓在場的所有人如痴如醉!

 


 

貝多芬﹝熱情﹞奏鳴曲我想是比較多人耳熟能詳的,它的第三樂章我記得曾經出現在電影【鋼琴師】中,

21號﹝華德斯坦﹞有著很動人的旋律,第二樂章的慢板部分,巴弗傑深情的彈奏讓人陶醉不已,

而德布西三首曲目中,我最喜歡的是月落古寺,除了濃濃的東方氣息外,還有一種很深沉很深沉的寧靜,

德布西的音樂適合在週遭一切都很平靜的時候,靜下心來慢慢欣賞,他的音樂會在腦中勾勒出一幅畫,

每個音符成了一枝枝沾了水彩的畫筆,時而輕輕跳動,時而大片渲染,是一種朦朧的美...

拉威爾的鏡子組曲,我想絕對是巴弗傑先生的拿手絕活,巴弗傑曾灌錄拉威爾全集,獲得樂評極高評價,

這五首作品中我個人尤其喜愛海上扁舟,整首曲子的意象十分鮮明,彷彿用音樂就可以看見大海,

鋼琴的低音模仿海浪的洶湧起伏,高音像是陽光中碎開的浪花,一波又一波,一陣又一陣,

巴弗傑彈奏的音色非常豐富,讓人很容易就可以聽到樂曲中的各種強弱剛柔而跟著隨波起舞,

當最後一首拉威爾的鐘聲谷接近尾聲時,我看著天空中靜悄悄飄動的烏雲,還有隨風擺動的椰子樹梢,

感覺天地間只剩下一種很單純的感覺,一種很單純的寧靜,很單純的滿足...

 

 

音樂會結束後,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雖然安可聲不斷,不過聽說巴弗傑先生晚上要趕飛機回法國,

所以就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再一睹大師風采囉,今天小小的利嘉部落感覺很古典、很浪漫!

我也以身為台東的小小市民,希望縣政府可以在市區多辦一些國際級的音樂活動,

聽說苗栗縣繼去年邀請了卡列拉斯之後,今年還要請來多明哥,如此的大卡司出現在苗栗實在叫人佩服,

台中市每年的爵士音樂節也非常國際化,音樂節期間各國演出的團體讓城市的藝文氣息提升好幾倍,

台東真的需要一些外來的文化衝擊與提升,否則台東人的文化視野永遠會只侷限在一個小角落。


 

後記:利嘉國小是個很漂亮的學校,雖然梅園的花期已過,但梅樹的枝幹和新葉還是很迷人,

而一旁的杜鵑花此時正盛開,粉紅、桃紅、嫣紅、珠白的花朵爭奇鬥艷,我忍不住拍了幾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