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的最後一次上課,我收到了兩張小朋友自己在家裡所畫的圖,兩張讓我很感動的圖...

 

 

這是哥哥宇新畫的,題目是菜蟲,他告訴我畫圖的靈感來自於他在野外看到很多毛毛蟲吃樹葉的景象,

這張圖的視覺效果非常強,宇新把黃色的毛毛蟲放大,中間那一隻瞪著大大的眼睛,幾乎快衝出畫面來了,

而一旁的毛毛蟲則善盡配角的任務,乖乖的躲在重疊的樹葉後面,幾株不同的植物使用相似色增加變化,

整張圖簡單明瞭,毛蟲眼神生動,重疊技巧的運用使空間感表現突出,色彩統一中有變化,

這張圖還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魯冰花,劇中男孩便是用很天真的筆觸畫茶蟲,奪得世界大獎,

那種單純喜歡畫圖的熱情,似乎也可以在這張圖裡看出來。

 

 

妹妹羽絹也和哥哥一起畫圖,主題是騎著變色龍出去玩,很有想像力也很好玩的一張圖,

羽絹的作品已經明顯有自己的風格了,我發現她很喜歡將圖畫得五彩繽紛,顏色一塊一塊像拼布一樣,

而且能夠善用各種大大小小的幾何圖形,組合成美妙的圖騰,作品的裝飾性非常強烈。

當我看著這兩位孩子小小的畫時,心中卻有種激騰的感動,感動的不只是畫作的美,

更感動的是他們自動自發花時間在畫圖上,這在許多孩子的身上已經越來越難找到了。

 

平時,為了鼓勵孩子在離開教室後,也能把畫圖當成興趣,在家也能畫圖,

所以我告訴孩子啊,如果你們回家有畫漂亮的作品來給老師的話,老師可以讓你們集點數換獎品,

教室裡的獎品櫃,便擺滿了我辛苦蒐集的各式各樣可愛卡通造型文具或玩具,點數夠就可以兌換,

雖然誘惑還不錯,可是實際執行的孩子並不多,我在想,可能家裡還有其他誘惑更吸引他們的吧。

 

比如說,電腦遊戲就是個很大很大的誘惑,我幾乎覺得線上遊戲大概已經腐蝕了半數孩童的頭腦,

這麼說聽起來好像很嚴重,但是我真的覺得這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社會好像生病了...

有時候我會詢問孩子他們平時最喜愛的事物是什麼,多數人會回答打電腦,不然就是看電視,

印象中沒有人的回答是抓蝴蝶、撿石頭、收集貝殼郵票、畫圖、看書.......

而通常喜歡玩電腦的孩子,對於生活中其他事物的感知能力好像也跟著麻痺了,

除了電腦遊戲以外,其他一概回答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面對這種情況,我真是無言以對,唉...

當我們推開門走出戶外,有多少美麗的東西是那小小的螢幕所無法給我們的啊,

就像宇新跟爸爸到山裡看到那毛毛蟲的驚奇畫面,一定深深的烙印在他的腦海裡,所以他畫得出來。

 

寫到這裡,我想到上禮拜電視上有播宮崎駿的訪談內容,那是介紹崖上的波妞這部卡通電影的一段訪問,

宮崎駿先生也是認為他們日本的孩子被電視與電腦遊戲影響太深,所以他堅持用最傳統也最細膩的方式作這部動畫,

希望現代的孩子能透過電影重新學到許多早被遺忘的價值觀,

如果有能力,我倒也希望自己有辦法能夠像宮崎駿先生這樣,

重新幫孩子開啟一雙明亮的眼睛,享受這世界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