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開始,早上都到台東舊鐵道騎單車,沿途風景優美自不在話下,動植物的多樣性也令人驚奇,

圖片中的這種植物是我在一段農田旁的小溪邊發現的,它們頭上都長了個奇怪的東西,

尖尖圓圓的一枝枝插在地上,簡直就像外星小綠人的專屬鉛筆,那個人腦紋路的頭也許能控制腦波,

這麼不可思議的發現當然讓我驚為天人,所以當下決定摘個兩三枝,帶回家研究。

 

記得小時候在台中的老家,溪邊也是長滿了這種植物,它的莖可以一節一節輕鬆地拆開,還蠻好玩的,

後來在植物圖鑑中發現這種植物叫做木賊,是一種從石炭紀﹝恐龍時代﹞就一直保存到現代的活化石,

那天我很驚訝這些小時候拿來玩的植物,居然都長出一個個包包頭,取一小段帶回家後插在水裡,

拿出了我的水彩和色鉛筆開始記錄這種植物的特殊長相,先用水彩打底色,再以水性色鉛筆勾勒細節。

 

它們頭上有著一個個六角狀的蜂窩狀圖案,我原本猜測可能是花或果實之類的,

但隔天早上醒來發生了一件驚人的事情,當我在移動插著木賊的水瓶時,上面的頭竟然釋出了像煙霧狀的東西,

我心想這怎麼感覺好像蕨類植物的孢子,難不成木賊是蕨類植物,

可是它的外型還有輪生的枝幹,一點都看不出是蕨類植物該有的長相,

這些小小的植物釋放出的煙霧在我的工作室裡瀰漫著,頓時間產生了不好的感覺,會不會有毒啊??

 

於是,查了資料後發現原來木賊真的是蕨類植物,而且是絕無僅有的其中一科,難怪無同類可以辨證,

那個頭是它的孢子囊穗,裡面的六角狀構造是孢子囊托,囊托內側的中心有柄,孢子囊就長在此襄托內側,且環繞囊托柄著生。

此囊托不僅僅是孢子囊著生的位置,同時更具有保護的功能,

當孢子囊未成熟且富含水份時,囊托彼此間的排列相當緊密,並把孢子囊保護在裏面,

一旦成熟且略乾躁後,囊托就萎縮並露出一些空隙,此時孢子囊也裂開把孢子傳播出去。

 

每年八九月會長出囊穗,十二月會成熟,難怪最近看到的木賊都長了這些小東西。

木賊又名接骨草、節節草,可製中藥,有收斂止血、清熱、利濕、發汗、明目之功效之功效,

真是神奇的小草!當然不鼓勵小朋友去摘來吃啦,聽說有些牲畜吃了有胃腸不適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