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的雪,一如阿里山的日出、淡水的夕照,是許多台灣人心中無可取代的景致,也許玉山的雪更巍峨聖白,卻不若合歡雪這般貼近人心,你也許沒有足夠的裝備與膽量,徒腳登上玉山賞雪,但一台車,開上橫貫公路,最多是加個雪鍊,合歡山的雪白世界就在車窗外。

 

 

早上,打電話向合歡派出所詢問了一下路況後,我便從花蓮驅車,通過太魯閣,朝著回台中必經之路的合歡山邁進,由於是第一次走這條路線,心中不免戰戰兢兢,擔心下雪、擔心裝雪鏈、擔心車子無四輪傳動......

 

 

沿路景色優美,霧氣變幻無常,時而藍天,時而白濛濛一片,高山的秀麗果然不同平地景致的氣質,人真的是該常常上山走走,在奇松怪石、奔騰霧靄的啟發下,會得到許多靈感的啟發。

 

 

從太魯閣直上合歡山的大禹嶺,車速40~50,約需兩個鐘頭的時間,大禹嶺有一兩間小吃攤,提供簡單的礦肉飯竹筍湯等熱食,坐在裡面喝著熱湯,眼前就是遠方積雪皚皚的高山。

 

 

一路穿雲破霧而來,待天空清朗一片,回首一看,來時路皆掩蓋在那片白色雲海之下,太魯閣、花蓮,應該就在那雲海的底下吧,我的車,不擅長爬山,以著九牛二虎之力,硬是來到了群山之巔......

 

 

群山之巔,寒風呼嘯,天空湛藍,陽光刺眼,遠山的積雪在撥弄著我的好奇心,天氣雖然這麼好,沒有降雪的跡象,但想必,前夜雪應積累不少,忍著高山耳鳴的氣壓,繼續往合歡山的雪世界挺進。

 

 

光禿禿的黝黑山壁,在正午日光下閃耀如黑雲母般透亮的光澤,沒有覆蓋的厚重積雪,有的只是落在小小谷壑凹地間的殘雪,高山的壯麗雄姿,在此一覽無遺!

 

 

行至松雪樓,合歡山的雪世界也漸漸開始拉開序幕,幾塊地上的積雪,遠望就有如五穀黑麥麵包上輕灑的糖霜,是一場甜蜜的視覺饗宴。

 

 

合歡山,標高3158公尺的位置,前方的山坡上都是雪白的糖霜,感謝我的車~帶著我來到這塊島嶼的屋脊,也感謝天公作美,讓我可以不裝雪鏈不受車輛管制就親眼一睹這片雪世界。

 

 

 

下雪時,路面結冰是件危險的事,沒有四輪傳動加裝雪鏈的車,可能出現一路空轉、打滑、失速、無法煞車等問題,好在,這天的雪是被剷至路邊,一路乾爽,是賞雪的好路況。

 

 

未積滿的雪,溶化中的雪,有一種繽紛滿目的美,橄欖綠的玉山箭竹草原,與雪原的白皙,融合,又交錯,間或點綴著稜角分明的棕色石塊,形成一塊又一塊斑斕秀麗的織錦,披掛在坡上崖邊。

 

 

 

這畫面的色調,讓我聯想到一位美國畫家Andrew Wyeth安德魯‧魏斯,積著殘雪的草原與背後墨綠色的冷杉林,活脫像是魏斯筆下的世界,瀰漫著靜寂又詩意的氛圍。

 

 

 

越過高山一座又一座,中部橫貫公路蜿蜒如長蛇,紅黃相交的護欄護衛著高山的行路人,迂迴在這塊雲霧與寒風據守的領域。

 

 

 

遠望,糖霜白雪灑在褐綠的山巔,依稀可見的登山道,被積雪標注成一條細長的白線,那迢迢登山路,通向何處呢?我覺得,那個地方叫做~蒼茫~

 

 

 

小雪人,不知何時開始的,好像已經成為登上合歡山車子的一個榮譽標章,作用是,開車下山時可以跟沿路上山的車子炫耀,所以不能免俗的,雖然路旁的雪已凝結成冰,我還是用力的給他挖了幾勺,努力堆出一個勉強的雪人造型,但老實說,這個挫冰造型雪人還蠻可笑的,原諒我吧,我的手已經冰到受不了了!

 

 

 

路邊積雪不稀奇,看到冰瀑冰柱才稀奇,雖然沒碰到下雪,但這結冰的水柱也夠值回票價了!

 

 

 

嗚嗚嗚嗚嗚............好冷好冷好冷..............本人大概是在場登山客中穿著最不專業的,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冰瀑前留影,證明我也是做過一些傻事的。嗚嗚嗚.....我被丟進冷凍庫了嗎.......

 

 

 

雪地的美景,相信是身處亞熱帶每個台灣人夢寐以求的景色,印象中,小時候總是吵著父母帶我上山賞雪,但卻多次與雪地失之交臂,不是沒下雪就是塞車上不去,所以,這趟合歡山歸鄉路,也算是一嘗宿願了!

 

 

 

路上也沒碰到塞車的景況,零星的車輛停在路邊,人們下車玩雪,留下這個難得的雪的回憶,一對來自嘉義的父母帶著小孩來賞雪,請我在這兒幫他們照相,他們問我,再過去還有雪嗎?我說,不多,差不多就這樣了......即使只是這樣,看得出來,他們還蠻開心的......

 

 

 

還有一對來自台北的情侶,站在武嶺停車場要搭我的便車到翠峰,他們也是夠猛的,一大早,從台北直奔合歡山,到翠峰之後,搭著一天只有一班的公車上來合歡山頂峰武嶺,然後晚上回台北,這樣為了看雪的衝動與勇氣,也實在精神可嘉!

 

 

 

合歡山啊....多少人朝思暮想的雪之鄉啊....屹立在三千公尺的群山之上....靜靜地等待冬季的降雪....也靜靜地等待一雙又一雙感動的眼眶....

 

 

 

當車子登上武嶺,我替我的愛車小白歡呼,標高3275公尺,這是你的歷史紀錄新高,載著我這個胖子和一車滿滿的行李,一路慢吞吞地使勁騰雲駕霧,真是不簡單的壯舉!而合歡山的美景,就藉由這篇落落長的記錄和照片,幫我留下一個美麗的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