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末了,為了一件即將明年初在美國展出的畫作,我又大老遠跑回台中一趟,這幾天看了些書、還有電影,參觀了一個展覽,也走了些地方,感覺心靈的茅塞有些開了,其中最有趣的就是這個彩繪眷村!

 

彩繪眷村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春安路56巷,初聞台中友人說起彩繪眷村,讓我回想起大學一年級時我們美教系全班的米粉牆彩繪,我也以為這是附近學校的老師與學生發起的活動,然而這個彩繪眷村卻完全超乎我的想像,不只是它獨特的藝術風格,更因為它全是出於一個榮民老伯伯之手......

 

 

那天,我們將車子停在大馬路邊,徒步往春安里的巷子走進去。開始時,窄巷牆上出現了一兩個模樣有點兒怪異又很是諧趣的彩繪小人兒,像是在引我們走入一個未知的世界,誰知才轉個彎兒,映入眼簾的竟是一片出奇華麗怪誕的景象,如果你曾經看過宮崎駿的神隱少女那富麗堂皇的湯屋裡的眾神像,或是今敏導演盜夢偵探裡的夢中百鬼大遊行,也許能夠體會當時我第一眼看到彩繪眷村時的感受。

 

 

色彩繽紛、繁複的點與交疊的線條構成一個個形象獨特的人物,他們佔滿了整面牆垣門柱,連地上也不放過,彷彿顏料就這麼肆無忌憚地在這個老舊眷村裡揮灑它們過剩的精力,細看這些人物,有些旁邊還有題字註解,比如說:楚留香、小鳳仙、大哥大張菲、張帝、劉德華、團團、圓圓...很多的影劇人物,但他不求寫實性,這些人物還是有著極強的裝飾性和濃厚的創作者個人風格。

 

 

另外,更多地方題的字是一些恭賀或是祝福的短語,比如說:命長百歲、美善人生、萬事成功、工作順利......這些字語,我想除了自我期許以外,也都被賦予圖像裝飾的功能,甚至屋簷下還很貼心地寫了「小心頭」,對面地上棄置的每一顆廢磚瓦石上,仔細看,竟也煞有其事地寫上「小心」「小心」,一方面我很感激創作者的貼心,一方面我也被這種天真質樸的舉動感到一種莫名的喜悅。

 

 

即使這些數不清的角色形像各異,但用筆用色的風格是統一的,且帶著濃濃的樸素藝術風格,當時,我和同行的友人還在猜測這整個眷村的創作應都是出於一位素人藝術家之手,尤其眷村內有一戶人家,整個戶外牆面的色彩如一道彩虹筆直射入黝暗室內,連廚房斗櫃都被彩繪了,我們心想,這位神祕的作者應該就是住在這裡,我覺得,這裡的居民大都年歲已長,要面對這樣大的改變並不容易,只有老鄰居才肯讓老鄰居如此大刀闊斧的彩繪吧。

 

後來回家後,我在網路上查到一點點資訊,才知道眷村的彩繪是出於一位高齡86歲的王伯伯,好像就是這位從那個連廚房都彩繪的房子走出來的老先生......

 

 

回想起這位當時跟我們擦身而過的老先生,他在巷子中的自家門戶出入,就穿了件簡單的不能再簡單的白色汗衫,非常低調,如果我沒有去揣測他廚房中的彩繪櫥櫃,我可能不會把他和這整個眷村的奇蹟聯想在一塊兒,那穩健的步伐,想必曾蹲踞在地面、攀扶在牆上,拿著漆刷刻劃心中的色彩,那花白的頭髮之下,想必是一塊五彩繽紛的夢奇地,是一處七彩的湧泉,無法喝抑地一心想為這冰冷的世界帶來一些溫暖。

 

 

然而,現實恐怕是殘酷的,在快速發展的台中市,眼看著一區區老房子逐一被夷平,老眷村的命運似乎終究會跟它緊鄰的那塊空地一樣,成為高樓大廈的地基,如今看著這個飽含人類富足心靈的彩繪眷村,再看看周圍高聳的樓房,格外教人心酸......

 

再走了一趟彩繪眷村後兩天,我去看了今年皮克斯的年度動畫【天外奇蹟】,片中主人翁卡爾是個獨居老人,他為了追逐亡妻的夢想,也為了拯救老房子被財主收購剷除的命運,竟以千萬顆小汽球帶著房子飛離城市,前往夢想的天使瀑布......我想,未來某一天,這個彩繪眷村也該綁上氣球,去一個沒有挖土機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