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暑假結束,新的學期開始,早上八點多,我開著車,頂著颱風萊羅克先生的大噴嚏,從台東市驅車往竹湖國小開始我這學期的第一堂課。竹湖國小是一個位在台東縣長濱鄉的靠海小學,也是我這學期除了三仙國小以外支援藝術與人文教學的學校,雖然距離還真的是有點兒遠,從台東市出發約一小時20分的車程,但跟目前我的最遠記錄--北達長濱三間國小,南至太麻里香蘭國小的距離相比,還真的只是還好還好啊,說起來,台東還真的是一個好長的縣市,同樣的車程與距離,在西部恐怕可以橫跨多個縣市了,然而,在這邊,因為都是台東,因為沿路都是山與海,不知不覺,那距離感也被模糊了!

 

 

這天,典型的颱風天,可惜沒放假,從竹湖國小的二樓望出去,原本遼闊的大海只剩霧濛濛一片,由於低年級調課的關係,我提前了一天來學校報到,一二年級加起來只有九位小朋友,上起課來像聊天一樣,也是挺有趣的...

 

 

上完課,風雨依舊強勢,我開著車從竹湖國小的門口往下滑到省道,雨刷快速的揮去猛烈的雨勢,而洶湧的大海就近在咫尺!儘管如此,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情境,車外是一片會讓人狼狽不堪的雨,而車內,在滴滴答答的雨聲掩蓋下,久石讓的音樂輕輕的流洩,我吹著車內的冷氣,聽著音樂,感到的是一種無與倫比的舒適與安全,其實,下雨天,或是颱風天,躲在屋裡或車內是絕無僅有的享受!

 

車上的大肥貓與小白熊,也是跟著我南征北討好幾年了啊,大肥貓我暱稱NIKE貓,可能是製作不良變成歪嘴貓,當初在生活工場買下他時也不過幾十塊錢,他的歪嘴被我當成NIKE的標誌,笑得很憨厚天真~~看到大肥貓在笑,心情不自覺也跟著飛揚起來!至於~~那隻面無表情的聖誕小白熊,則是都年前TOYOTA保養廠送的小禮物,它讓我隨時都有過節的溫馨氣息~~還有,在大肥貓嶼小白熊背後,三隻香氛小熊早就放到沒味道,但放久了~~好像產生了革命情感,捨不得移走,難怪有些人車內的玩偶會越來越多~~

 

 

車窗外大雨傾盆,浪潮嗚咽,椰樹瘋狂搖動~~誰都沒想到,這樣的天氣在一天之後就完全消失了,颱風萊羅克先生輕輕在台灣的土地蹬了一下,不到一天就拂袖而去~~

 

 

隔天下午,離開三仙國小到到竹湖上課,依然是竹湖國小的二樓,眼前景色竟是一片風平浪靜,下午的太陽照在海面上讓大海成了一面大鏡子,清楚地反射了天上飄移的雲朵,操場上,孩童天真的嬉鬧著~~

 

 

在結束了這天竹湖國小中年級與高年級的課程,已是下午三點多的事了,我開著車在回台東的路上,途經烏石鼻,心想好久沒下去烏石鼻逛逛,遂左轉了方向盤,小小的下坡迂迴幾步,烏石鼻漁港赫然出現眼前~~這些竹筏舟子,好像一直都是這樣停放在離港灣不遠的海上,與烏石鼻的奇岩怪石或是海岸山脈的連綿相映成趣。

 

 

下了車,往烏石鼻方向走了過去,雖然這裡已不是第一次來,但每次來,總會被這裡的奇特地貌給吸引,黝黑的岩石以著奇特的方式排列,荒地上的小草在岩縫間尋找生存的空間,就這樣短短的幾步路,就讓人彷彿有種到了海角天涯的荒蕪感。

 

 

某塊岩石上的地衣,環狀排列,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

 

 

遠遠望去的那座岩山,不過是烏石鼻一帶奇岩中的一座,但細看上面的玄武岩節理,絕對叫人驚嘆!

 

 

荒地上的一池池水窪,泛開小小的漣漪,這時才驚覺,雨,要來了~~

 

 

趁著雨還小,再往下走,這是岩石平台上的水池。

 

 

近看方才那座岩山上的節理,猶如一面惡魔的岩柱管風琴,這種蒼涼的感受,在這樣四下無人的詭譎之地尤其明顯,突然,不知從何傳來一陣陣鈴鐺的響聲~~一會兒左一會兒右~~在這樣荒涼無人的野地,我也不自覺發毛起來,心想,也許是某位釣客隱身在某處,不過,還是往回走吧~~雨似乎要大起來了~~

 

 

岩石排列的像梯子一樣~

 

 

石間水窪,還有開著小白花的濱排草~

 

 

烏石鼻的涼亭,雖然很想上去坐坐,不過雨勢漸強,心想還是下次吧~

 

 

這種天氣應該是很吸引釣客吧,烏石鼻漁港開始聚集釣手了,不過這個美麗的景,其實充滿了魚類的腥臭味,中間那排水溝,就有三尾似乎剛死沒多久的刺河豚,蒼蠅一堆,我心想,這河豚可能不受釣客漁人歡迎,結果只能橫屍港邊,也是可憐啊~

 

 

回到車上,雨真的大了起來,隔著車窗,看著方才那些漁船,遠離了魚臭,這畫面也是頗詩意。

 

 

車子開到成功鎮的芝田附近,天空又放晴了,下午四點多的太陽在雨後感到特別溫暖,其實,這個時候的海岸山脈上,懸掛著無數條平常沒有的銀白飛瀑,遠望那山上一絲絲的白線,恐怕只有奇幻世界裡的潘朵拉星球所能形容,而這樣的景致,也只有出現在這大雨滂沱後的短暫片刻,也許,明天就消失了~宛如南柯一夢~

 

 

車子行駛到都歷一帶,夕陽溫暖的光線灑在肥貓與白熊的身上,好一個溫馨的畫面~

 

 

到了東河,我聽到~肥貓和白熊的肚子在叫了,於是,買了兩個包子給他們!哈哈~~看他們的身材就知道他們很貪吃吧~~

 

好了,拉拉雜雜流水帳記了一堆,這就是這兩天我的台11線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