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問了一位住在花蓮的朋友:「花蓮哪裡好玩?」他想了五分鐘,然後,告訴了我三個字:「慶修院」。「慶修院」?這是什麼地方啊?它有什麼特別的嗎?我以為他要告訴我太魯閣或是七星潭之類的世界級名勝,但是,居然是這個我連聽都沒聽過的地方,為了一探究竟,頂著七月酷暑的太陽,穿過一片片芋頭田,揮汗如雨的我,來到了這個位於花蓮吉安鄉一隅的--「慶修院」。

 

 

循著地圖的指引,我在一片寧靜的田野間停了下來,慶修院的大門映入眼簾,此刻,早上十點多,薰風陣陣,門上兩片深藍色布幡也迎風舞動,呼呼作響,而布幡上印的的白色圖案,不正是日式的家徽圖騰嗎?!還有這拱門的造型,厚實的石材門柱、木造屋簷、淺灰色的瓦片、白色牆面,都勾起了我今年三月底在日本京都嵐山龍山寺的回憶,這裡,真的是花蓮嗎?

 

 

正門的左側有一塊木製直立式的牌匾,上面書了「一切給與」四個大字,是指佛家的無為奉獻精神嗎?正午的陽光裁切了一塊屋簷的影子落了下來,在這塊褪了色的木牌上,將時間靜止了。一切給與...如斯艷陽...

 

 

進入寺院前,要在一旁的水盆以木製水瓢舀水淨手,這一小周的粼粼水光,充滿了日本寺院特有的精神。

 

 

吉安「慶修院」,為日據時代之寺院,創建於日本大正11年﹝1922年﹞,也就是民國11年,為日據時期日人移民村之遺跡,現為花蓮縣內的三級古蹟,其年代雖不遠,卻是日本留在東部花蓮內極為少見的寺院,具有東台灣日人移民事業的重要歷史意義。

 

 

「慶修院」為日式木構建築,造型頗佳,榫接為傳統受中國影響的日式梁架,佈局為大廳迴廊形式,採山墻面入口,屋頂攢尖,四脊為金屬蓋罩,本寺院主祀弘法大師空海、 不動明王與毘沙門天王,周圍有屹立有四國八十八靈場主神的石雕,甚具特色。

 

 

在我對著慶修院取景拍照時,一位阿姨對著我說:「哎呀!真巧!那上面站了隻鳥!」於是我馬上把鏡頭拉近到屋頂最高處,果然,一隻烏頭翁昂然挺立在最上方,在藍天之下,一副雄赳赳氣昂昂的模樣,我不禁聯想到日本京都金閣寺上面的那隻金色鳳凰,那姿態與位置確有五分像,想必是它的分身吧?!那阿姨聽我這樣講,也深表認同,馬上跑去昭告她的旅行團同夥,金鳳凰分身來也!

 

 

寺院的正前方,立了一塊「百度石」石碑,它的背面似乎是記錄了立碑的地主姓名與立碑日期。

 

 

靠近一點兒看,慶修院的造形的確是會讓人聯想到金閣寺,四面正方,四周迴廊,飛簷尖頂,只是不若金閣寺兩層樓的高度與金碧輝煌的外貌,不過秀氣的模樣仍是能讓人品味再三!

 

 

再靠近一點兒看,這裡就要脫鞋子才能進入了,正門上有一塊龍形縷空陶板雕刻,正殿內的匾額寫的是「佛光普照」。

 

 

殿內氣氛寧靜安詳,木製地板乾淨地發亮,四面的拉門敞開,夏日微風徐徐穿過廳堂,穿堂之風,帶走了我額上的汗珠,也帶走了我煩躁的思緒,停留寺裡的片刻,三百六十五個煩惱日,須臾間化歸於零。

 

 

堂前正門左側,立了一面鼓,我試著去遙想那鼓聲響起時,這寺裡會是怎樣的氛圍......

 

 

寺內牆上,也陳設了一面鼓,看似年代更為悠遠,一旁的老照片,都是日據時期移民日人的回憶。

 

 

寺內掛了許多幅膠彩畫﹝日本畫﹞,但仔細一看卻充滿了童真的筆觸,也許是附近孩子畫的吧,不過對於膠彩畫能推廣到孩子身上這一點,倒也是讓我蠻驚奇的!這些畫作中,有些還貼了金箔,東洋味十足!

 

 

立於寺院正前方的這塊「百度石」,根據一旁的解說牌,百度石係日本寺院的基石,由此出發赴本殿前參拜,往返百次方為圓滿。還願時,更有需往返千次答謝神佛的傳統。從這塊百度石上,我們可以感受到祈願者的虔誠,也能學到一點知恩惜福的謙卑。

 

 

百度石旁,有一石砌假山,上面供奉了兩尊神佛。

 

 

「光明真言百萬遍」的石碑,高約兩米,後方的建築為小藝品店和庭園,中央山脈巍峨聳立,夏天潔白的雲朵正披掛山巔,悄悄醞釀著午後雷陣雨的氣勢。

 

 

慶修院內,除了本殿外,八十八所石佛是另一個重要的觀賞重點,根據一旁解說牌,巡行四國﹝日地名﹞八十八處靈場,是日本密宗的重要傳統,因路途漫長達一千三百公里,從二十世紀初起,遂有於寺院內集中設置刻有八十八所寺院主尊的小石像,提供不便者作簡易的參拜。

 

 

八十八尊石佛,橫列排開,除了震懾於神像的氣勢,也被這裡散發的莊嚴之氣給感動,這裡會讓我想起京都的三十三間堂,堂內據說有1001尊的金身千手觀音像啊!

 

 

為了證實這裡的確有八十八尊石佛,我沿著開頭第一尊神像開始數,上下上下上下.........轉了個彎,繼續數,上下上下上下.........到最後一尊,果然是八十八,每一尊神像下方其實也有編號,一番、二番、三番.........到八十八番。

 

 

 

仔細觀察,每個神像造型各有不同,神像的底部放了許多祈願的小木牌,這感覺就好像日本寺院裡的繪馬,牌子上寫的,不外乎心想事成、健健康康、全家平安、幸福圓滿...........人們在寺院裡找到了心靈的慰藉,也找到了寄託的力量!

 

 

此為弘法大師的雕像,弘法大師法號空海﹝774-835﹞,四國讚岐﹝香川﹞人,九世紀初入唐為留學僧,返日創真言宗,建高野山金剛峰寺宣揚密法,圓寂後尊為弘法大師。

 

 

花園裡,石桌上擺的一盆枯掉的石盆盆栽,這寂寥的感覺,卻帶來深遠的意境。

 

 

過小橋,柳樹旁就是一幢仿日式的小藝品店,裡面賣了許多小小的手工紀念品。

 

 

從柳樹下回望慶修院,小橋庭園流水,如果姑且省略掉圍牆外的民舍,這景致很日本!

 

 

小藝品店外的老櫃子上放了好多小木牌,每個小木牌上都寫了一小句佛經真言,好像是藝品店老闆寫了放在這兒供民眾自由索取的﹝應該是吧...我猜的﹞。

 

 

有厚意、所教隨之、念其恩﹝或思﹞.........木牌上的書法字筆劃,空靈飄渺,就好像這佛語一樣需要坐禪數日方能領會其真意。此刻一方樹影篩落的光線,正好照射在「教隨之」這幾個字上,是默默中,在暗示我些什麼嗎?

 

 

「慶修院」並不大,幾乎五分鐘之內就可以快步繞完一圈,不過那天早上,我就足足在裡頭待了一兩個鐘頭,是精巧的日式建築和佛像讓我渾然忘我?是沉浸在佛寺的祥和氣氛裡陶陶然忘了一切?還是陶醉在日本江戶時代的氛圍中不忍離去?還是,純粹地享受一種「放下了」的感覺?也許真的是放下了什麼,所以我來到了這個從來沒想過會來的地方,也許真的是放下了什麼,所以這空氣呼吸起來是何等的輕、何等的釋然。

 

放下了....隨之.......放下了.........隨之..........生命中的機緣,就像一雙手,選擇緊握,什麼也抓不住,選擇張開,就能擁抱一切,也許,放下了......隨之......是佛祖給我生命的指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ward Lu 的頭像
    Howard Lu

    家豪老師藝術休息室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