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堺‧麗嘉皇家飯店RIHGA ROYAL HOTEL,位在日本大阪府堺市的一間商務旅館,由於這裡位在大阪市區的市郊,雖然還是工商氣息濃厚,船舶工廠林立,不過少了車水馬龍的擁擠喧囂,趁著空閒在飯店附近散步,倒也顯得輕鬆快活,另外,這間飯店我們住到了22樓的高層客房,總統級的港口視野更是令人難忘!

 

 

2010年3月30日,下午6點04分,在結束了京都金閣寺的行程之後,坐了快4小時的車,終於來到位在大阪堺市的麗嘉皇家飯店,這座飯店不管外觀或裡面,都顯得氣派豪華,老實說,以這樣的團費在日本還可以住到這樣的飯店,我覺得是物超所值啦,至於旅行業者是怎麼跟飯店合作倒是不關我的事,如果是我自己出來玩,可能連考慮都不敢考慮。趁著晚餐前的空檔,跑出來晃晃,順便照相,黃昏的餘暉灑落,街旁的櫻花盛放,在城市裡賞櫻有別於名勝古蹟,呈現出的是種時尚的味道。

 

 

在城市中,行人總是像是有個目標似的快步走過,不管是西裝筆挺的上班族,或是騎著腳踏車出來買菜的家庭主婦,或是剛放學回家的學生,全都是來去匆匆,沒有人會在路上逗留,路上更是絕對看不見閒晃的機車族、亂丟的菸蒂、亂吐的檳榔渣檳榔汁,所有的一切都彷彿像個模型都市,甚至,連現在日本最流行的汽車,也都是一部部方方正正仿若玩具車一樣,像我這樣站在人行道上拍櫻花的,一看就知道是觀光客,我看這櫻花品種特別,比之前看過的都大朵,在我拍照的當兒,一位日本家庭主婦竟也停下腳步,仰著頭,眼神中流轉著細細品味的光暈...

 

 

飯店剛好位在運河旁,橋上的行人也都是來去匆匆,唯獨這位先生站在橋邊,身穿歐式古著,也許是個荷蘭人,我看他眼神定定地望著運河的上方,在看什麼阿?他沒答話...看來我得自己去找出答案.....

 

 

原來,荷蘭人在看的,是懸掛在運河兩端的鯉魚旗,夕陽下的鯉魚旗別有一番風味!

 

 

風一來,鯉魚旗迎風飄揚,像是一尾尾在風中游動的鯉魚,張著嘴,捕捉著空氣中的浮游生物。

 

鯉魚旗,原本是日本江戶時代的端午節,即農曆五月五日的梅雨時期中的雨天,由希望生男孩的武士家族的家庭,在家門庭前,用紙、布等描繪鯉魚的圖案,使之隨風飄動,模仿鯉魚游動的的風幡。也稱為皐幟(さつきのぼり)。明治維新改用格里曆後,鯉魚旗大多展示到陽曆5月5日(日本男孩節,由端午節演變而來),作為夏天將來的象徵。因為裝飾的季節改變了,因此鯉魚旗在日本人的印象中也就變成了「在晚春的藍天裡密佈的東西」。

 

 

下午8點22分,飽餐了一頓豐盛的buffet,再到飯店後方的購物商場逛逛,商場就位在南海電車站旁,原本以為這樣的購物商圈會像台灣一樣熱鬧,結果完全出乎意料,日本人好像習慣晚上不出門似的,才晚上八點多,街上已經有種人去樓空的感覺,商場的營業時間也只到九點。

 

 

對於一些到大阪出差的商務旅客來說,從這裡坐電車到大阪市中心也是非常便利,這是南海車站的入口,牆上掛了一幅鑲著金箔的古畫,簡單的車站,因為這張畫而顯得格外雅致!

 

 

商場前的人行道上,吹笛子的街頭藝人神情陶醉,路人也是。

 

 

Mister Donut這裡也有。

 

 

SHINSENKAM生鮮超市,就像一般台灣的生鮮超市,尤其現在台灣也是進口很多日本商品,所以對我來說沒太大特別的地方,不過,超市裡的便當都是日式口味,看起來好好吃,還有他們的蔥好大支啊!

 

 

本 TSUTAYA,這是一間我在日本常常看到的日本連鎖書店,本來想在裡面找找一些有關日本傳統工藝紋繪的相關書籍,只是鄰近關門時間而作罷,書店前這一排排白色機台好像是現在很流行的扭蛋。

 

 

聽說日本人也是很愛抽菸,但他們是怎麼解決亂丟菸蒂的問題呢?看來答案就在這個地上畫有藍線的區域,要抽菸的,只能站在這個「喫煙所」裡抽,菸蒂抽完了直接丟筒內,一來減少亂丟菸蒂的問題,二來可以避免別人吸食到二手菸,不過,我很懷疑這種東西對於隨興的台灣人,功效有多大呢?

 

 

電話亭,這種是可以打國際電話的。

 

 

麗嘉皇家飯店後方樹立了這樣一座少見的女性雕像,這位傳奇人物,正是出身於堺市的與謝野晶子,她是明治至昭和時期活躍的詩人、作家、思想家。

 

晚上回到飯店位在22樓的客房,拉開窗簾,180度視野的浩瀚燈海又是帶給我另一陣驚喜...

 

 中 右 左

 

燈海,是城市獨有的景觀,橘色光點連接成的高速公路在一片黝暗中畫出一道道優雅的弧線,一艘艘港口停泊的作業中船隻,和倒影相映成趣,遠方工廠綿密湊合的冷白光城,彷彿電影【matrix】中的科幻國度。我坐在窗前,一邊欣賞著這個行程之外的意外驚喜,一邊剝著幾天前在紀三井寺山腳下買的橘子,感覺格外甜蜜。

 

隔天早上醒來,2010年3月31日,上午6點12分,走到窗邊,燈海已逝,迎面的是另一幅清新的景象...

 

 中 右 左

 

飯店的正前方原來是有著好幾個小港口的工業區,雖然看起來像工業區,卻好像感覺不到什麼廢氣味道或噪音。正前方這個港口是「堺舊港」,停泊的船隻看起來都是高級私人遊艇,港口中央還樹立了一座「龍女神像」,堺舊港的右後方是「堺港」,我好像有看到許多大貨輪在那邊停靠,至於堺舊港的左後方應該是「出島漁港」,堺舊港的出口還有一個木造燈塔古蹟「舊堺燈台」,這些我都是看地圖才知道的,跟團行程中並沒有安排,早知道的話,我應該早一個小時起床,走到龍女神像和舊堺燈台那邊做個小冒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