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阪城北面、大川東岸的櫻之宮公園,自古以來就是著名的櫻花勝地。公園是沿著河川堤防建成的細長型公園,約有3000餘株的染井吉野櫻,春天齊放時,將櫻之宮染成浪漫的粉紅國度。既然,櫻之宮公園的櫻花是沿著大川綻放,除了在公園內散步欣賞,搭乘水上巴士遊覽船賞河岸櫻花,也不啻是一個特殊的角度,再加上大阪市區河渠交錯,橋梁甚多,透過遊船認識水都大阪更是絕佳的選擇。

 

 

2010年3月31日,上午10點02分,走過櫻之宮公園的櫻花林道,突然腳步輕盈了起來,像小狗一樣在這段櫻花隧道來回走了好幾趟,其實,我更想像日本人一樣,坐在櫻花樹下,一口熱茶,一口小點,讓兩隻眼睛浸淫在漫天櫻雪的氛圍底下一整天,沒有時間的壓力,不用來去匆匆,就只是放空自己的腦袋兒,去感受這份大自然給予的恩惠。

 

 

櫻之宮公園,並沒有像大阪城或是清水寺那樣世界知名的景點一樣,遊客數量比滿開的櫻花還多,早晨的櫻之宮,反而更貼近日本人一般的生活情境,盛開的櫻花樹在這邊顯得更親近可人。

 

 

櫻花樹,為什麼要在這麼短暫的時間內一次開這麼多的花呢?我常聽說植物開花是非常耗費它本身能量的事,許多觀葉植物還會在開花時節特意摘除花苞以維持植株的強健,那麼,三四月的櫻花樹,想必是儲備了養精蓄銳一整年的能量,一次傾盡全力地綻放吧!

 

 

花開,然後花落,在櫻花樹漫長的人生旅程中,她一定又再一次認真地告訴自己,「我又完成了一次完美的演出!」,花落的同時,下台一鞠躬,接著又馬不停蹄地長出嫩綠的新葉,為了什麼呢?為了光合作用,為了在樹幹中儲備來年花開的能量,等到來年春風送暖,又是滿樹成千上萬的花苞,驕傲地將剪裁細緻的五枚缺刻花瓣,向四面八方綻開。看到日本的櫻花,其實讓我想到關於人生規畫的一些事......

 

 

也許櫻花樹開這麼多的花,只是為了授粉結果,傳宗接代,不過,不知怎的,在日本看了幾天櫻花下來,在我眼中,櫻花樹盛裝演出的成份似乎高於單純的傳宗接代,櫻花盛開的美,似乎總是美得太過分,美得讓人覺得她很故意,故意炫耀給佇足的人們,讓人們在不知不覺中拜倒在她的粉紅花裙下無法自拔,而其中中毒最深的,大概要屬早在幾百年前就遍植櫻花的日本人吧!

 

 

三月四月,除了櫻花之外,不管是人行道、馬路邊,或是像這樣公園內,總是能看到這種用作樹籬的植物開滿白花,彷彿在矮樹叢上灑了一層厚厚的雪,開花的氣勢完全不輸給櫻花,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植物,不過它和另一種也是在日本看到,長滿新生紅葉類似春不老的樹籬植物一樣令我驚奇。

 

 

沿著櫻之宮公園的河岸散步,真的會被沿岸勝放的櫻花給感染到幾分浪漫氣息,哈囉!櫻花小姐!O Hi Yo!O Gen Ki De Su Ka!其實我在跟水上巴士上的熱情觀光客招手。

 

 

走完了櫻之宮公園與大阪城公園,中午12點55分,坐上準點開一班的大阪水上巴士。

 

 

從船上觀賞河岸櫻花,也說不上特別美,只覺得坐船很好玩,另外,上圖右那個城堡,就是高聳的大阪城。

 

 

水上巴士的船艙甚為扁平,不過船艙的玻璃一直延伸到頭頂,不論是觀賞路過的橋梁或是遠一點兒的大阪市容,都有極佳的視野。

 

 

河岸依稀有看到成列的櫻花樹,依這種情況看來,是還未達滿開的時候。

 

 

大川上,其他各形各色的船隻還不少,為了能通過這樣矮矮的橋,難怪船都這麼扁!

 

 

上面這張照片裡,橋墩前方有一台會游泳的吉普車,實在是太酷了!

 

 

一艘粉紅色的船,停在還沒滿開的櫻花林旁。

 

 

雄偉的鋼鐵橋梁與螺旋形的人行步道,在大阪遊船,觀賞形形色色的橋梁還頗有趣的!

 

 

有的橋梁讓人感覺是有點兒歷史了.......

 

 

比較具有歷史味道的橋樑,與市區的摩天樓形成新舊對比。

 

我覺得大阪這個城市,其實有點兒像我印象中在照片或電影裡看過的美國芝加哥,它們似乎都有運河、橋梁、高速公路,在櫛比鱗次的大廈群中縱橫交錯,它們也都有新舊並陳的建築景觀,這個城市,就像一個有著童真幻想的孩子所蓋出來的積木城市,可以飛天,又可以走河,可以回味歷史,又可以體驗未來,同時,這也是一個乾淨的城市,當然,在日本這是一定要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