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來談談幾種路邊常見且可以吃的樹吧,不過如果有讀者看了本篇文章後想跑去試吃,請再確實詢問一些專業人士,因為我還沒有神農嘗百草的精神,這裡面有許多樹,實際上我還不知道怎麼吃呢!

 

 

辣木﹝辣木科﹞,拍攝點﹝新生國中後鐵馬道鐵橋前﹞,這一棵樹型極為飄逸優美的樹,可是費了我好一番功夫才找到它的名字,那為什麼要叫辣木呢?吃起來很辣嗎?這我還沒有答案,只知道它又被稱為「奇蹟之樹」,曾在摩西的故事裡顯現其淨化水源的神蹟,事實上,辣木葉的高營養價值已成為一種新興的營養食物,據說葉子有花生的味道,下次我去摘來聞聞看...

 

 

檄樹﹝茜草科﹞,拍攝點﹝台東市舊鐵道依亞咖啡附近﹞,檄,音同習,不要念成繳,又被稱為諾麗果,我發現檄樹在台東頗常見,它的果實在成熟時據說非常臭,所以又稱為「乳酪果」、「嘔吐果」,嘔吐果這個別名讓我想到哈利波特火車上賣的嘔吐口味太妃糖,我心想,這種味道有誰想吃啊?不過諾麗果汁也是據說可治刀傷出血、香港腳、皮膚和骨頭碰撞外傷、可敷臉讓皮膚變好、可當漱口劑預防牙周病、可修復器官組織、還可以用來洗頭當護髮劑,哇.........真的這麼神奇嗎!?

 

 

蛋黃果﹝山欖科﹞,拍攝點﹝卑南大圳靠更生路附近路旁﹞,這一棵樹由於還沒結成完熟的果實,交叉比對許多資料圖片上的葉形和樹形,我猜大概是蛋黃果,蛋黃果是一種市面上較不常見的水果,俗稱仙桃,果肉的水分極少,吃起來像在吃蛋黃,聽起來就覺得不怎麼好吃的感覺...

 

 

九層塔﹝唇形科﹞,拍攝點﹝卑南大圳靠舊鐵道附近﹞,九層塔在西方被稱為羅勒,是廣被世界各地民眾喜愛的香草植物,我很難想像台式炒菜如果沒有九層塔的調味會是什麼模樣,舉凡炒田雞、炒烏賊、炒田螺、蚵仔湯、下水湯、九層塔炒蛋、鹹酥雞,光是聽到九層塔三個字就讓人口水直流了!

 

 

楊桃樹﹝酢漿草科﹞,拍攝點﹝舊台東火車站旁﹞,楊桃樹是一種還蠻會結果實的果樹,種一棵在家裡,看著垂掛滿樹的星星,豐盈的感覺還挺有成就感的,不過類似這種果實滿滿的果樹就很不適合當行道樹了,當果實成熟掉滿地時,那種酸臭腐敗的樣子還真是難以收拾。

 

 

大果黃褥花﹝黃褥花科﹞,拍攝點﹝舊鐵道開封街路口﹞,我覺得大果黃褥花的花形很像紫薇花,由於果實很像櫻桃,它更常被人稱做西印度櫻桃,只是有些資料是說西印度櫻桃是誤稱,真正的西印度櫻桃是下面這棵......

 

 

南美假櫻桃﹝田麻科﹞,拍攝點﹝台東新生國中旁鐵馬道﹞,這就是正宗的西印度櫻桃,台東也是可以見到許多野生的植株,樹形由一層層翠綠的樹葉組成,開小白花,還算好認,所結果實比市售櫻桃小,聽說滋味頗為甜美。

 

 

龍眼樹﹝無患子科﹞,拍攝點﹝舊台東火車站旁﹞,龍眼,樹型和葉型都跟荔枝樹有點像,連果肉吃起來那種甜死人不償命的甜度也很像,目前在台東還沒拍到荔枝樹和結果的龍眼樹,不然還可以做個比較。

 

 

木瓜樹﹝番木瓜科﹞,拍攝點﹝舊鐵道東方大鎮高爾夫練習場旁﹞,木瓜樹太好認了,就這樣...

 

 

白柚樹﹝芸香科﹞,拍攝點﹝泰源幽谷﹞,記得幾年前騎摩托車逛泰源幽谷時,滿山滿谷結實累累的白柚又乏人問津的模樣讓我印象深刻,白柚比一般柚子還大很多,看到它們掛在樹上沉甸甸的樣子,簡直比看到掛滿彩球的聖誕樹還驚奇。

 

 

芒果樹﹝漆樹科﹞,拍攝點﹝利吉惡地對面堤防與誠品書店後面廣場﹞,最近是芒果樹開花的季節,雖然它的花沒有耀眼鮮豔的花色,但花的數量頗驚人,可以想像過不久後就可以看到樹上掛滿一顆顆土芒果了。

 

 

香蕉樹﹝芭蕉科﹞,拍攝點﹝鐵馬道靠東方大鎮出口附近﹞,香蕉樹也是超級好認的樹,它是最能體現東南亞熱帶國家風格的樹,想像一下,一片稻田,一旁成排的香蕉樹,這就是經典的台灣農村景象,據說,一棵香蕉樹只長一排串香蕉,隨即枯萎,新生的香蕉樹再從一旁長出,真是生命短暫的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