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介紹的植物可能會被很多人當成雜草,老實說,它們平常沒開花的時候,的確很難讓人分辨出誰是誰,剛好現在冬天是它們花序綻放的季節,趁此機會來認識這些「雜草」吧!

 

 

象草﹝禾本科﹞,拍攝點﹝山海鐵馬道與卑南大圳﹞,象草植株非常高大,高度絕對是比一般人的標準身高還高,它的花序一條條像毛毛蟲一樣,記得以前曾經有位朋友摘了一段象草花序說要跟我玩一個遊戲,我不疑有他就答應了,只看這位朋友把花序放到我的褲管裡,才抖了兩下......哇咧....這象草花序居然像火箭一樣直往褲管上衝,把我嚇得魂飛魄散,原來我被整了啊!這個...小朋友請勿模仿!

 

 

五節芒﹝禾本科﹞,拍攝點﹝卑南大圳﹞,五節芒即一般人所說的芒花,花序像掃把一樣,呈淡褐色,我記得好像有一種掃把的毛就跟五節芒的樣子差不多,說不定我在河邊收集個一百隻就能綁一支掃帚了。

 

 

甜根子草﹝禾本科﹞,拍攝點﹝卑南大圳﹞,甜根子草跟五節芒很容易被人搞混,就連我自己貼在這邊的這張圖我自己都有點半信半疑,其實大部分人看到河床上盛開的那種一整片宛如雪地般銀白的芒花,應該都是指甜根子草,五節芒比較偏淡棕色,這是我目前尚未完全釐清的兩種植物。

 

 

蘆葦﹝禾本科﹞,拍攝點﹝台東海濱公園排水溝出海口﹞,蘆葦也是跟前面的五節芒和甜根子草長得很像,不過蘆葦幾乎都只出現在海邊濕地,而且花序是很明顯的深棕色,比較容易分辨。

 

 

紅毛草﹝禾本科﹞,拍攝點﹝卑南大圳﹞,說到紅毛草就會勾起很多我小時候在鄉下長大的回憶,我覺得紅毛草算是這麼多禾本科植物裡最不會被認錯的一種,它長得不高,高度不會超過膝蓋,印地安紅色的花序,在夕陽下飄搖的身影,讓人永難忘懷。﹝ps:紅毛草下方那是長柄菊。﹞

 

 

狗尾草﹝禾本科﹞,拍攝點﹝卑南大圳與台東第一棒球場後面﹞,狗尾草的花序與外型完全像是小一號的象草,只不過我感覺狗尾草人小志氣高,他的花序好像比身形高大的象草所結的花序還長,這個狗尾草看起來還蠻適合摘回家給人搔癢的嘛!﹝ps:狗尾草下方為大花咸豐草﹞

 

 

倒刺狗尾草﹝禾本科﹞,拍攝點﹝東方大鎮的高爾夫練習場旁,也在鐵馬道旁﹞,這個倒刺狗尾草看起來根本就像是上面那個狗尾草的叛逆版,每個花序都不好好長,一定要扭來扭去跟旁邊的花序勾勾笛﹝台語﹞,看了讓人覺得怪不舒服的,如果阿妹的分身是阿密特,那狗尾草的分身就是倒刺狗尾草!

 

 

孟仁草﹝禾本科﹞,拍攝點﹝東方大鎮的高爾夫練習場旁,也在鐵馬道旁﹞,跟孟仁草這種樣子的長的很像的禾本科植物,簡直數不清,我甚至頗懷疑上面這張照片是台灣虎尾草,這也是目前讓我霧煞煞的一種草。﹝ps:孟仁草下方為倒刺狗尾草。﹞

 

 

美洲闊苞菊﹝菊科﹞,拍攝點﹝卑南大圳﹞,記得剛開始騎山海鐵馬道時,我在卑南大圳沿線的水邊發現了好多美洲闊苞菊的群落,那時我還不知道它的名字,由於它實在太強勢了,所以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查清楚它的來歷,美洲闊苞菊顧名思義來自美洲溫暖地帶,繁殖能力很強,它就像許多外來物種諸如巴拉草、大黍、美洲含羞草、小花蔓澤蘭、大花咸豐草及銀合歡等植物,已在台灣低中海拔果園、廢耕地,甚至國家公園內蔓延,不僅造成經濟損失,並嚴重威脅原有動植物的生存及分布。不過純粹觀賞的話是還不錯看啦!

 

 

密花苧麻﹝蕁麻科﹞,拍攝點﹝卑南大圳﹞,這邊拍攝到的密花苧麻開的是雄花,如果是雌花也是這樣一條一條,只是外型更像是串在一起的毛毛珠子,密花苧麻據說可做感冒藥,韌皮纖維可製紙及繩索,葉汁可做玻璃防霧,嫩葉可當野菜煮食,簡直是不可思議的萬能植物啊。

 

 

小葉藜﹝藜科﹞,拍攝點﹝娜魯灣飯店旁與水利公園﹞,小葉藜的葉形特別,還算蠻好認,它是農田休耕時才出現的休耕植物,搭配農業社會生長的習性是它的特色,冬天時,養豬戶還會摘這種小葉藜回去養豬,所以又稱豬菜。

 

 

匙葉鼠麴草﹝菊科﹞,拍攝點﹝娜魯灣飯店旁﹞,由於匙葉鼠麴草長得和小葉藜也是有點兒像,所以放在一起供分辨,匙葉鼠麴草另外有一個很可愛的親戚叫做鼠麴草,目前我還在尋找中。

 

 

金絲竹﹝禾本科﹞,拍攝點﹝台東市大同路日式燒烤店旁﹞,前面放了那麼多草,為什麼這裡要放一張竹子的照片呢?說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因為竹子也是禾本科的,就跟前面那些象草、五節芒、狗尾草同一科,這家日式料理店旁種了這樣一叢金絲竹,黃金般耀眼的竹幹並不是那麼常見,作為庭園用的景觀樹木倒是挺合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