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放的都是樹木,我自己常常覺得樹木比花草還難認,好多樹真得不到開花結果時,根本搞不清楚它們的品種,好在這篇放的樹木都非常常見,也非常好認,相信看完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

 

 

菩提樹﹝桑科﹞,拍攝點﹝誠品書店星巴克咖啡旁﹞,菩提樹是佛教植物,因釋迦牟尼在此樹下悟道而得名,為印度的聖樹,相信在這邊喝咖啡的人也都能領悟人生大道理...我領悟到的是...咖啡還蠻貴的!

 

 

構樹﹝桑科﹞,拍攝點﹝新生國中旁鐵馬道與卑南大圳﹞,這種樹到處都是,非常強勢的物種,不過我覺得構樹沒有被拿來當行道樹是有原因的,它葉子毛毛的,葉子的形狀又混雜著有缺刻的與沒有缺刻的,感覺就是整棵樹髒髒的不夠乾淨,我這樣說不知道算不算對構樹的歧視呢?

 

 

樟樹﹝樟科﹞,拍攝點﹝山海鐵馬道﹞,樟樹大概是最親民的樹種之一,它生長迅速,樹型乾淨優美,樹幹質材可防蟲、可拿來雕刻神像,常用來做綠色隧道,最近是它開花的季節,滿樹小白花煞是美麗!

 

 

麵包樹﹝桑科﹞,拍攝點﹝山海鐵馬道與舊台東車站旁﹞,麵包樹有很大的葉片,葉型有全緣的也有分裂的,據說它的果實烤來吃味道很像麵包喔,哪天家裡種一棵我也要試試!

 

 

茄苳﹝大戟科﹞,拍攝點﹝山海鐵馬道﹞,茄苳的樹型有一種老態龍鍾的穩重感,樹幹樹枝的走向算是滿有特色的,它的葉子為三岀複葉,現在也是開花的時期。

 

 

白榕﹝桑科﹞,拍攝點﹝鐵馬道新生國中前﹞,白榕原名垂榕,因樹幹色淡偏白,故稱白榕,白榕跟一般常見的榕樹還蠻像的,不過白榕的姿態顯得高雅許多,尤其葉子掉光的時候,很像一尊大石膏像。

 

 

雀榕﹝桑科﹞,拍攝點﹝誠品書店後面廣場與鷺鷥湖旁﹞,雀榕的葉子略大於一般的榕樹,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樹幹上會結滿滿的隱花果,吸引大批鳥兒前來取食,順便傳播種子,難怪叫做「雀」榕。

 

 

黃金榕﹝桑科﹞,拍攝點﹝馬蘭舊站附近與台東舊站月台上﹞,黃金榕,顧名思義,就是葉子閃閃發光像黃金一樣耀眼,據說它是榕樹的栽培變種,常被種來當作圍籬,因樹葉濃密,也常被修剪成各種造型,比如小貓小狗之類的。

 

 

榕樹﹝桑科﹞,拍攝點﹝台東舊站月台旁﹞,榕樹是台灣本土非常具代表性的樹種,因樹齡很長,加上枝幹粗大、樹蔭廣大濃密,農業時代常被栽植在村裡廟旁,是舊時代居民聚在一起的地方,許多大榕樹甚至被稱作「神樹」呢!

 

 

琴葉榕﹝桑科﹞,拍攝點﹝森林公園鷺鷥湖旁﹞,琴葉榕是從非洲引進的外來樹種,以葉子狀似提琴的形狀而得名,不過我覺得它的樹形跟棋盤腳、或是欖仁樹都太像了,很容易認錯。這種樹我曾經看過被當成小樹盆栽放在誠品書店裡擺設,感覺還不賴,害我也很想在房間裡種一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