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兒,是繼貓、狗、流浪貓、流浪狗、老鼠、流浪鼠、壁虎、流浪壁虎之外,跟人類距離最近的動物,牠們就在晴天底下飛來飛去,到處都看的到,不過大部分的鳥兒都是流浪的、野生的,也是很有個性的,有些鳥兒族群龐大又不害臊,比如麻雀,喳喳喳喳隨處可見,或是像台東這裡最常看到的烏頭翁,也是完全不怕人,還有聰明的八哥,帶著小偷眼帶似的伯勞,咕咕叫的紅鳩、珠頸斑鳩,這些幾乎每天都像我們的城市鄰居一樣,就在我們左右,也因為如此,當我們有機會稍微往郊外走去,就會發現一些平常看不到的驚喜。

 

周日早晨,我亦如往常帶著傻瓜相機出來騎腳踏車,不過這天很幸運,居然讓我看到許多平常難得一見的鳥兒,由於我沒有專業的賞鳥設備和長鏡頭攝影裝置,所以在那鮮艷的羽色驚鴻一瞥後,我只能極盡所能的用這台最多只有四倍光學變焦的傻瓜相機,將那些害羞地離人遠遠的鳥兒拍攝下來,然後回家用電腦再放大,拍起來的效果當然是完全比不上好相機啦,不過當作個人紀錄,或是告訴大家台東是這樣的野鳥天堂,這也是不錯的。

 

首先,是早上11點多在鷺鷥湖旁的鐵刀木樹上發現的五色鳥......

 

 

五色鳥色彩斑爛炫麗,是一種看到會讓人雀躍不已的漂亮鳥兒。接下來另一種也是色彩同樣炫麗的翠鳥......

 

 

翠鳥發現地點在琵琶湖,中午12點多,也許這個時間是鳥兒出來用餐的時間,所以同一時間附近還看到許多其他鳥種,我覺得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話有問題喔,這些鳥兒在星期日也是睡到中午12點才吃早餐嘛!翠鳥身上的寶藍色像寶石般耀眼,牠貼近水面飛行時像一台高速噴射機一樣迅速,抓魚時從枝頭高高向下墜,像一台日本自殺式轟炸機一樣直落水面,真是太精采了!

 

在琵琶湖靠海的那一邊,我發現一隻體型比較大的鴨子,至於是什麼鴨,這我就完全沒有概念了,加上鴨子體色較深而且有點兒逆光的關係,拍出來的效果不是很清楚,不過我倒是很喜歡看鴨子,我覺得鴨子的造型實在很Q,我看牠也不是很怕人的樣子,所以就沿著湖岸悄悄接近,看可不可以抓住牠......別想歪,是抓住牠美麗的鏡頭,牠發現有人接近後就又滑出去了......

 

 

看完了大鴨子,回到琵琶湖另一邊的湖面,時間也大概是中午12點多,發現兩隻體色較淺,而且還會潛水的小鴨子,當然牠們的真實名字我也是沒有概念。要拍攝這兩隻小鴨子難度頗高,每次當我已經對好焦準備按下快門的時候,牠們就突然消失,潛到水裡,30秒後,又突然在很遠的另一端湖面冒出來,這種像在玩打地鼠遊戲的感覺簡直像在耍我嘛!小鴨子抓魚抓得很高興的樣子,我彷彿看到牠們的嘴角在偷笑......

 

 

如果有鳥類先進知道這幾隻鴨子的種類,可以留言告訴我,感激不盡...

 

接下來下面這隻應該是紅冠水雞,發現地點在森林公園的海濱入口綠水橋下,我看到牠時,牠正好從一旁高高的象草叢底下鑽出來,然後滑到河裡泡腳,時間大概是下午1點多,大概是窩在家裡無聊出來玩水的吧。

 

 

最後介紹的這隻其實是前天在鷺鷥湖附近的灌木叢發現的環頸雉,那時我正在專心的拍攝一旁盛開的黃金風鈴木,突然聽到一旁的灌木叢中傳來窸窸窣窣的腳步聲,轉頭一看,竟是一隻體態優美、羽色斑斕的環頸雉在林中散步,雖然我並不是第一次在森林公園看到環頸雉,上次看到就上禮拜在人工湖旁,不過要接近拍攝牠可不容易,因為他們根本就是逃跑的專家,想當然爾,下面這張圖並不是我拍的,只是放上來告訴大家,森林中有好多環頸雉喔!

 

 

這些森林裡的鳥兒能夠這麼頻繁的現身在人們面前,實在是一件好事,那就表示我們所居住的城市還保有一點兒自然的純真,每次當像環頸雉這樣的美麗鳥兒又躲迷藏似的消失時,我都會想,牠去那兒?牠家長什麼樣子?像牠這樣的同類,還有多少就躲在這些我們咫尺間的距離內,而我們平常茫茫然遊走其間而渾然未覺,這的確是很奇特的感覺,當走進森林公園時,會讓人感到是被好多好多我們看的到與看不到的生物包圍著,假如有一天,牠們不再怕人,人們也都心存善意,也許森林將會變得無比熱鬧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