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中國傳統工藝的極品,它不僅是骨董商的最愛,就連菜市場都買得到仿青花瓷的菜盤子,你也許不曉得青花瓷這大名鼎鼎的稱號,但你家裡的碗碟說不定就是山寨版青花瓷﹝我敢打賭起碼有三成的機率喔﹞。

 

   宇新

 

這次的課程,主要就是緣自於我在藝術典藏雜誌裡看到的青花瓷照片所得到的靈感,那是個描繪著雙鯉魚的元朝青花瓷盤,瓷盤構圖樸實,繪工精細,去年以169萬歐元的超高天價拍賣出去,課程一開始跟孩子們介紹「青花瓷」這個稱號的字面意義,接下來就是仿製這個磁盤啦!

 

   羽絹

 

一般來說,青花瓷的圖案幾乎都是非常繁複精密,不是一般孩童能力所能仿製,剛好這個雙鯉魚瓷盤構圖較簡單,只要稍加簡化,就能上手。課程重點著重於單色水彩﹝Ultramarine 群青色﹞調製濃淡以製造不同明度的技巧,利用大小水彩筆及控制筆毛水分含量多寡,在不同乾溼程度的圖案上製造效果,這感覺是有點兒像在畫水墨畫,只不過用的不是墨色,而是Ultramarine 群青色。

 

   莉云

 

說到顏色就讓我想到一件事,這天上課的時候,不只一位同學問我可不可以加一些別的顏色,由於青花瓷就只是青色的深淺搭配,我當然回答不行啊,可是,小朋友真的是過彩色生活習慣了,問完了還是不死心的繼續追問,就像這位莉云小朋友說的.........老師,真的不能用別的顏色嗎..........沒錯!不行就是不行!別再死腦筋了,不是什麼東西都要畫彩色的!

 

   佑嘉

 

每個小朋友可以畫兩個盤子,第一個是我規定的雙鯉魚盤,學習單色水彩控制濃淡的技巧還有邊緣裝飾性圖案的繪製,第二個盤子就是自由創作啦,你不要看這些我放在飯店用窗簾布上拍的盤子好像還挺高貴的,其實這些是五金行買的一個五元的紙盤子,就是那種小朋友看到都會說......老師,你今天要烤肉喔的那種盤子......沒想到用青花瓷畫法加工後,效果還挺唬人的,我就跟小朋友講,你們畫完都可以拿去菜市場賣囉,當然別忘了提醒顧客......純裝飾,如果拿來裝烤肉,五花肉會變青花肉喔!

 

   冠傑

 

大部分小朋友在畫第二個盤子時,由於沒有硬性規定,邊緣的裝飾就開始給我隨便來了,看來這種需要耐心的繁瑣工藝創作,還真不是幾個人有辦法定下心來慢慢完成的。

 

   承翰

 

自創作品裡也不乏一些罕見題材,比如說,你看得出來承翰小朋友的自創青花瓷盤畫的是什麼嗎,這可是火影忍者裡封印在漩渦鳴人體內的九尾妖狐喔,我有點兒意外這個九尾狐青花瓷盤還挺可愛的咧!所以我就問承翰阿...要不要把九尾留在教室裡給其他小朋友欣賞阿......他馬上說「不要」.........看來,本人可是愛不釋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