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東的暑假,有一個號稱夏令營界的大活動,就是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辦理的「2010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除安排藝術專業課程、部落實地參訪等活動,擴大學生藝術視野外,主辦人嚴長壽先生更邀請王偉忠、林懷民、朱宗慶、蔡國強、張正傑、江賢二...等藝術創意領域知名大師擔任講師,七月份在台東舉辦兩個梯次的營隊,來自花東地區具有藝術天賦的1百多位國、高中生將於營隊中學習藝術專業課程與實作技巧。

除了藝術創作營,基金會也同時舉辦「2010台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模擬英語村的方式,引導學員從生活中習慣英語。為了讓學員在營隊過程中獲得多元的學習經驗,主辦單位除了英語課程外,也安排了許多陶冶藝術性情的活動,而我呢,就被賦予了這樣的任務,到台東大學知本校區,帶這些英語小尖兵稍微脫離一下英語環境,畫畫圖,喘口氣。

雖然我不是藝術創作營的名師,但有機會接觸這樣的教學,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尤其面對一整班多達七十人的盛況,第一次站在大學裡的美術講堂,高挑的天花板,偌大的白板,算過足了教授的癮,也是絕對叫我難忘的。

 

 

活動中,我安排了兩個課程,受限於有限的時間與材料,還有學員年齡差距頗大的問題,主題定為【瓶花靜物彩繪】與【風景鉛筆素描】這兩個可以深入淺出的課程。由上圖可看到,白板上的松林海景,即為第二堂課關於風景鉛筆素描的課程主題。

 

關於這個松林海景的課程構想,倒是來得很突然,也蠻有趣,因為,上課的前一天,我正煩惱著隔天的課程安排沒有著落,那時,我站在為在花蓮市松園別館的松樹下,看著草坪下的花蓮港與大海,突然有了靈感。

 

 

課程主題,我標為「從松林往外看,我看到海...」,聽起來是蠻文藝腔的,但實際上是想利用松樹樹幹與松針的質感、草地的質感、大海的質感,來做一個關於鉛筆筆觸與漸層的練習,為了防止現場白板筆給我突然沒水,這個強調筆觸的課程,就由我自己攜帶了一支御用白板筆,然後開始在大白板上洋洋灑灑的揮灑起來,大白板果然不簡單啊,整面畫完之後,還頗有身歷其境的超寫實空間感。松樹的構圖也讓我想到了日本的浮世繪,感覺,廣重和葛飾北齋都親臨現場了呢。

 

 

課堂上有不少同學都畫得很棒,像這幾位國中同學,精緻的畫工都可以拿去裱起來帶回家掛囉。

 

 

時間,再回搠到一周前,課程主題為【瓶花靜物彩繪】,畫的花是向日葵,引起動機,為介紹兩張關於向日葵的瓶花作品,一張為莫內,一張為梵谷,兩位分別是印象派大師與後期印象派巨匠,由於這兩張圖皆為油畫作品,能提供學生在用蠟筆繪製時,得到很好的模仿效果。

 

 

那麼,這些向日葵哪兒來的呢?雖然夏日炎炎,向日葵到處開,但我也不致於淪為採花賊,為了讓學生親手碰觸到向日葵的質感,親眼觀察到向日葵的真實色彩,只得自掏腰包,買了一束十朵兩百元的向日葵,發給各組輪流摸摸看,當然,還是得提醒在場觀眾,不要剛失戀就拿我的花瓣洩恨啊!

 

 

唔....感覺我好像講得口沫橫飛,不過同學都太專注在自己的小世界了,有幾個聽進去了呢??我也不知??

 

 

營隊中,不乏幾位有深厚素描功力的高手,像照片中這位女同學,專畫困難的角度,不簡單喔!

 

 

也有幾位似乎是梵谷還是莫內上身了,細看那花瓣揉合的色彩與動感,顯然是印象派的隔世遺傳。

 

 

也有整堂課都只停留在鉛筆構圖階段的小心翼翼類型,像這位小胖,構圖的精緻度恐怕不是蠟筆那種粗活能夠應付得來的。

 

 

很偶然的,居然在這麼多人140人的課堂上,遇到工作室的學生柏翰,也許是太興奮,這張照片裡的作品居然只拍了一半,真是抱歉阿。

 

 

中午,課程結束,走出人文學院到停車場的路上,遠眺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綠水在另一邊﹞,真是心曠神怡,台東大學知本校區的風景還真不是蓋的!

 

 

人文學院的一面牆上刻著詩人余光中先生題為【台東】的詩,詩中用了一連串的對比,淺顯易懂,表面上似乎在誇講台東的美好,不過深思之後,似乎也傳達了一種永遠看著事物光明面的豁達胸襟。想到這裡,就想到【愛在心裡口難開】裡的那首歌,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在生活中,人的確要永遠向著光明面前進啊,向日葵也是這樣,不是嗎?

 

在結束了這樣一個夏令營裡的美術課後,我也稍微鬆了一口氣,這一個禮拜來到處奔波,看東看西,忙東忙西,走了一千多公里的路,感覺還挺累的,不過也收穫豐富,真是一個熱情洋溢的夏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