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台灣人,這是一位我們不得不知道的畫家--席德進。

 

由於明年是席德進病逝30周年,國立台灣美術館於今年2009年7.11~9.27推出「藝術的軌跡-席德進的繪畫世界」大展,展出800多件、7大主題席氏畫作,是近年來席德進展出作品最完整的一次,心裡很誠摯的希望這個展可以給很多人看見。

 

這次剛好趁著回台中送作品的機會,得以親眼目睹大師的原作,不曉得是不是宣傳不夠,還是多數人對於台灣本土畫家不感興趣,少了附庸風雅趕流行的群眾,偌大的展場並沒有像台北米勒展那樣擠得水洩不通,不過,這樣看展才真的舒服嘛!礙於展場禁止攝影,我只拍了場外的看板,下方的作品圖片是上網找的資料,有些好像沒在這個展裡,不過大部分應該都是吧..

 

 

席德進的作品以油畫和水彩為主,他融會東西方的特色,創造了獨樹一幟的風格,在當時台灣60-80年代的藝術表現可謂耀眼奪目,堪稱台灣當時大師級的人物,贏得「最像畫家的畫家」稱號,他研究台灣民俗藝術,發揚台灣鄉土藝術風格,著實形塑了戰後台灣藝術風格的特殊典範。我們從席德進的繪畫創作中,幾乎可以完整看到,在那樣的年代,台灣西畫創作受西方影響的軌跡,也可以感受到東方水墨畫的神采透過席德進的雙手而呈現另一番不凡的面貌。

 

以下三件水彩風景的速寫,其中有席德進遊歷歐洲時的作品,也有台灣當時的街景,整體的用色都非常鮮豔飽和,線條剛勁有力,色塊濃郁濕潤,當然,畫作中的時代背景也如老照片般躍然紙上。看這些畫時讓我感動很久,它讓我想起大學時梁丹卉老師給我們出的水彩速寫作業,記得那時老師要我們直接拿水彩筆寫生,大部分同學都因為沒有鉛筆打稿而非常不習慣,直到後來我自己騎著單車載著畫具,在新竹的大街小巷描繪水彩風景時,我才了解老師的用意,原來,水彩可以這麼不受拘束,這麼好玩。

 

 

而另外讓我感動的一點,是感覺好像很久很久沒有看到像這樣用單單純純的方法呈現的作品展了。由於當代藝術當道,我們在比較大的美術館看展,幾乎都是看到一些裝置、錄像、攝影之類的前衛作品,不然像我自己參加的一些公辦美展,這些比賽的作品為了增加畫面豐富的解讀,也不太可能畫這種單純的街景速寫。如果說是一些地方性的展場,作品的質感又很難達到這樣的水平。所以,能這樣重新被傳統題材、傳統技法感動的機會,實屬不易!

 

下面這幾張作品也是水彩畫,而且是席德進最富個人風格的代表作。第一眼看到這些作品,你可能就會跟我一樣愛上這些圖,非常簡練、脫俗,畫的是台灣本土的風景,卻有著極具現代感的構圖,而中國水墨畫的神髓是如此自然的移植到水彩畫裡,大片的渲染,乾濕控制得宜的邊線,加上暈染的墨色,俐落的勾線,完全超脫你對水彩畫的印象,欣賞席德進的水彩是一個很舒服的經驗。

 

 

席德進的最大的成就在水彩畫上,尤其風景畫掌握了台灣亞熱帶海島氣候,不管是山巒、田野、古厝、老樹,氤氳迷濛的水氣都能表現地出神入化。另外,水彩的花卉作品也是特別具有中國水墨的精神,但他更將花卉畫的題材發揚光大,從前人們依循傳統,只畫梅花或牡丹這些古畫就流傳下來的花,席德進則以水彩畫表現了鳳凰花、羊蹄甲、向日葵、絲瓜花、鳶尾......幾乎無所不畫,題材新穎,但我們在看這這些圖時,卻又很能夠感受到那骨子裡流淌著濃濃的中國血液。

 

 

除了水彩,油畫的表現也是充滿席式風格,下面這張【紅衣少年】堪稱其代表作,整體用色大膽鮮明,炫目的背景色加上人物衣著鮮豔的色彩,充滿青春少年旺盛的生命氣息。肖像畫是席德進油畫作品中最多的一類,也是其表達的最為傳神的一類。

 

在看這些作品時,如果你對西方現代美術史有一些粗略認識的話,你會在席德進不同時期的油畫創作中看到很多西方名家的影子。以【紅衣少年】為例,大膽的配色有馬諦斯野獸派的味道,近看人物臉部的筆觸則是非常塞尚,硬黑的邊線應該取自法國畫家畢費的靈感;而下面那張黃衣少年,後面的背景似乎又是取樣普普、硬邊、歐普這些抽象畫流派的元素。大體說來,席德進的油畫作品都巧妙揉合了各家特色,然後從中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當我看過他展場上的人物畫作後,不管男孩或是女孩,青壯或是老年,我覺得,那畫作裡一雙雙炯炯有神的目光,似乎已經標幟出席德進在美術史上不可取代的地位!

 

 

遊歷歐美使得席德進的作品在觀念上不斷轉變,抽象畫則是於1963年後受普普、硬邊藝術、歐普藝術影響,作品色彩強烈對比,為顫動耀眼的新視覺圖形創新風格。1966年後又從民間廟宇建築形式與顏色中找到靈感,結合東西方的元素與造型,以下兩張圖可以看出來好像有傳統的屋子造型在裡面,以「紅、黃、藍」三原色平塗,達到一種裝飾性極強的視覺效果。

 

 

在展場中,還有一區展示的是席德進的素描作品,雖說素描常被當作草稿用,不過看大師級畫家的素描就是不一樣。席德進的素描就如同他的油畫一樣,有著非常剛勁有力的粗黑線條,而且很少看到擦拭的痕跡,完全一氣呵成,非常棒!另外,有很多人物的素描是那個年代的明星,我想,席德進在六七十年代應該也算頗有名氣的吧!

 




由於圖片有限,目前只有這些放在這邊,如果你對席德進的畫作有興趣,或是你覺得身為一個台灣人沒有親眼看到像席德進這樣具有代表性的一個台灣畫家作品會覺得汗顏的話,請趕快去國美館吧!展出只到9.27,目前我計畫至少再去看一次,因為太難得了。

 

或是你可以查詢以下這個網址,裡面有更多席德進的展出作品,先在網路上一睹為快...

http://www.ntmofa.gov.tw/home.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