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搬新家的時候,我就信誓旦旦一定要弄一個美麗的花園來美化環境、造福鄉里!於是,門口的矮牆上,我掛上了一整排的壁掛式花盆,然後用最少的成本,買了包括矮牽牛、非洲鳳仙、香堇菜這些花色繁複又生命力旺盛的便宜草花來栽種。果然,不出一個月,門口就一副花團錦簇、花枝招展的模樣﹝可參照本文最後那五張圖﹞;聽隔壁大姊說,附近一帶的鄉親朋友也一致公認我家是這一帶最漂亮的,聽了不禁覺得還蠻爽的......嘻嘻......

 

可惜好景不常,台東夏天的毒太陽實在是太毒了,小草花紛紛相繼陣亡,原本我以為可以長得最好的非洲鳳仙也是垂頭喪氣,唯一敢跟大太陽對抗的就是矮牽牛,那些粉紅色跟紫色和白色的花朵,在抗戰失敗之前,可是轟轟烈烈地給它開了不知幾百朵的花,勇敢的精神不禁讓我掉了幾滴眼淚......嗚嗚......

 

 

在所有的草花相繼陣亡後,夏天的烈日讓我不敢再送其他小花出去當烈士,所以門口的花盆就這樣荒蕪了好一陣子,然而,沉寂幾個月過後,奇蹟居然發生了......原本這些已幾近荒蕪的花盆土塊裡,竟然無緣無故開始冒出一些模樣各異的小草出來,基於會打死貓的好奇心態,我開始給這些泥土澆水,我希望這些草長大,即使是雜草,我相信也該有個名字吧,我很好奇這些小草是何方神聖。

 

而這些小草也真是有趣,他們的樣子比我想像的要更賞心悅目多了,像上面這一盆,我在網路上查了好久終於查到了他的名字,他叫做【伏毛天芹菜】,很奇怪吧,居然叫什麼芹菜,難不成可以吃嗎?伏毛天芹菜最美的地方是他的花絮是單邊蝎尾捲曲狀,花朵不大,卻小巧玲瓏,捲曲的花絮讓我著迷不已!

 

 

接下來這一盆很明顯就是馬齒牡丹,這麼茂盛的植株你一定會以為我是在花市買的吧,其實她的身世還要更曲折離奇..........一開始,我的確買過一盆馬齒牡丹,而且還是一盆150元特殊花色的馬齒牡丹,但是當初我買的特殊花色是粉紅斑紋的﹝可參照本文最後一張圖﹞,上圖這種俗豔的桃紅只是夾在裡面點綴而已,沒想到,新買的馬齒牡丹撐不過炎炎夏日,還是給我整株掛點,然而,荒蕪的花盆在一個月過後居然絕處逢生又冒出芽來,而且這一冒可不得了,勢如破竹,百花齊放,萬點桃紅!

 

桃紅...沒錯...這個原來的小個子竟然取而代之、死而復生,嚇得我往後跌了個踉蹌,是靈異事件嗎??老實說,這種桃紅色的馬齒牡丹一直以來我都蠻討厭的,它的花色讓我聯想到一些濃妝豔抹的俗艷電子花車女郎。不過在經歷了這個死而復生的事件後,我看著這株桃紅馬齒牡丹,從無到有,把我原本已了無生趣的大門口點綴地生機盎然,雖然很俗艷,卻好有精神,每天早上看著他的時候,心情都不知不覺跟著活力了起來,你好像可以聽到他對你說......來阿!跟太陽說聲嗨!......突然間,我覺得自己跟這株馬齒牡丹好像產生了一種患難與共的革命情感了!

 

 

這一盆裡的兩顆小草也都是好似無中生有自己長出來的,後面是伏毛天芹菜,前面這株是馬齒莧。馬齒莧算是蠻常見的野草,開小黃花,早上開中午謝,典型的半日花。他是馬齒牡丹的父親,因為據說馬齒牡丹便是由馬齒莧和松葉牡丹交配而來。馬齒莧俗稱豬母乳,以前的農夫為了給母豬生奶水,都是餵母豬吃馬齒莧,用煮的好像人也可以吃,只不過吃了會不會生奶水倒是還沒被證實過,也許哪天我也來吃吃看證實一下﹝喂!最好是男生吃了會長乳啦?﹞。

 

 

這一盆長得像蜈蚣的草,我也是每天澆水讓它長的頭好壯壯,他是常見的野草,名叫飛揚草,一截一截的葉子和一球球的糰狀花序是他的特徵,沒想到這種在路邊隨處亂長的雜草,長在盆子裡還挺有模有樣的哩!愛吃的我當然馬上去查他能不能吃阿,但是,很可惜,它不能吃,因為據說大戟科的植物都含有有毒的白色乳汁,吃了會拉肚子,不過聽說將它搗碎了可以治牙疼。

 

 

這一盆可神奇了,裡面只有紫紅色的矮牽牛是我後來去買來種的,結果矮牽牛才種下去沒多久,旁邊就開始長一些有的沒的,如果說是長一些路邊雜草就算了,這會兒居然連黃帝菊和馬利筋這些園藝用花卉都給我自己長出來,這是怎麼回事啊??該不會有人晚上很無聊跑到人家家裡灑種子種花的吧??

 

後來我突然想起來,這個盆子和泥土我曾經種過黃帝菊,又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死而復生事件,我真的要給這些植物一個掌聲了,根本就像在變魔術嘛!至於馬利筋,就是那一棵最高的,這個根本就是非常匪夷所思了,也許是空氣中飄浮著它的種子,然後這麼剛好掉到我的花盆裡落地生根,

 

 

這個馬利筋,目前只是我比對圖鑑的猜測種類,因為我對這種花一點兒印象都沒有,在加上目前他只有花苞,到底開了會怎麼樣可能過幾天才會知道,如果真的是馬利筋的話,那到底可‧不‧可‧以‧吃‧呢???那就不能吃了,因為有毒,可是更糟糕的是,馬利筋是蜜源花卉,花美得不像話,會引來一大堆蝴蝶和毛毛蟲,光想到這個情節我就雞皮疙瘩掉滿地了!

 

 

這就是黃帝菊,好像是一年生草本花卉,希望它可以這樣一直死而復生,這樣我就不用再花錢買花了!

 

 

還是同一盆,猜猜看,裡面有幾種植物..........答案揭曉:右上方的葉子是馬利筋,中間開花的是矮牽牛,後方靠牆的小草是未開花的黃帝菊,裡面還參雜了一些比較小棵的飛揚草............是不是很有趣啊,居然自己冒出這麼多東西出來,真是上天的禮物呢!

 

 

這一盆的死而復生事件是右後方的藍紫色矮牽牛,也是沉寂幾個月之後突然破土而出,聽起來好像那種西洋老式殭屍片喔,還怪恐怖的...破土而出......另外,前方的粉紅斑紋矮牽牛是我種的,後面兩棵伏毛天芹菜則是自己長的。

 

 

接下來,要介紹一位不速之客,其實有兩位,只是這一隻比較上相........挖咧.........還上相咧.........這根本是蟾蜍嘛?!不知道為什麼,這些蟾蜍很喜歡蹲在我的小花盆裡,而且一蹲就蹲一整個月。記得剛開始時,我看到他們就跟看到毛毛蟲一樣,光用看的就很不舒湖,沒想到看久了居然還看習慣了,前幾天我還上網去找了一下這兩隻蟾蜍的種類,原來他們叫做黑眶蟾蜍,特徵就是眼睛上面有像蠟筆小新那樣的眉毛。

 

以下的五張圖片,就是幾個月前的回憶了,我很希望這些花全部死而復生呢,尤其在經過了這個神祕花盆事件後,我更加確信大自然中的奧秘是無所不在的,即使是最不可能的地方,也是有可能絕處逢生長出一片翠綠,人的生命要是有這樣該有多好啊!不過,這些小花小草倒是教會了我一件事,就是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以前的自己縱使是走錯了路而陷入泥沼,那就讓過去的一切沉下去吧,接下來,只要打起精神,相信自己,一樣可以再走出一條美麗的道路!

 

 

心情委靡不振時,來看看植物吧,會更有精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