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市實在是個很有個性的都市,憑藉著特殊的地理位置,人家颳颱風冷颼颼,台東市就來個火烤釋迦的焚風,人家冬天吹東北季風,台東市就硬要加料來場沙飛風,從前大學念書的新竹被人稱為風城,可這台東市更瘋,海風吹不夠,風沙淹不透,每年農曆正月十五還要來場炸寒單搞得滿城瘋,其實,台東市並不是像一般人所想的那麼青山綠水,一個道地的台東人,其實是要懂得如何適應灰頭土臉,懂得邊吃一碗很多沙子的肉羹,還能邊閃躲突如襲來的鞭炮!

 

今天的風飛砂夾帶著盧碧颱風的外圍環流,可能是台東市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不過所謂道地的台東人,早就知道怎麼應對了。風飛沙不比一般的沙塵,它更像二次世界大戰的空襲警報,大家只要一看天色不對,藍天變成灰天,路的盡頭消失,那就是風飛砂的警報,此時二話不說,馬上躲入屋內,緊閉門窗,靜待這恍若恐怖攻擊的結束;倘若稍有閃失,忘了關一扇窗,接下來滿屋子的家具可能要全部重新擦過一次。當然,你要知道,這種天氣之下還是有人會有些豬頭精神想出去一探究竟的,那就是我,這次有一個聽起來還蠻白目的主題......【風飛沙之美】......

 

 

當風飛沙來的時候,城市仿若陷入一片五里霧中,所有的建築物失去了重量,漂浮半空,剩下的,是一點點灰濛濛的樓頂輪廓,飄渺又虛幻如海市蜃樓;所有色彩的對比都被削弱,所有物形的輪廓都被同化,遠方成了既朦朧卻又翻攪不停的未知,耳邊風聲呼呼作響,呼嘯而過,穿透騎樓與街角的那棵大榕樹,在街與街,巷與巷之間疾馳奔跑。街上寂寂的行人步聲雜沓,然...細實的沙子劃過一個個漠然的臉龐,疾走的行人為此短暫的痛楚停住了步伐,他突然驚覺,眼前模糊未知的一切,卻畫醒了他消沉許久的知覺..........﹝待續﹞

 

以上,節選自Howard先生的【風飛沙之美】...........................哈哈哈,亂寫一通,還待續咧........自己都忍不住笑出來啦!

 

我想,這世界上有幾個人會有如此閒情逸致去享受風飛砂啊,以今天實地走訪中華大橋橋頭拍攝的實況為例,這風飛沙,簡直就像沙漠風暴一樣,整個人工湖完完全全被沙塵掩蓋,中華大橋上能見度極低,原本對面的都蘭山脈是一目了然的,如今卻只是一片白濛濛,如果你說這風飛砂裡頭會冒出一個印和闐的頭對你嘶吼,我覺得也是挺有那個架式的,但這也別怪我電影看太多,你可以試試看這飛沙走石的威力,絕對會痛到你哇哇大叫,眼睛眼油狂流,不出三秒鐘,保證鼻子、耳朵、嘴巴裡全是沙子,此時此刻,以身試法的我終於體會了黃帝當年大戰蚩尤的慘烈戰況,我覺得台東市民都應該效法黃帝,把腳踏車全都改裝成指南車,如此才不至於迷失在沙塵濛濛的台東city。

 

 

回頭看一眼台東市的景況,【砂城】這兩個字馬上印入眼簾,台東市飽受沙塵侵襲已行之有年了,最近這幾年甚至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台東市正北方為卑南大溪的出海口,卑南溪是台東第一大河,夏季水流量豐沛,但東部的河川都有坡陡流急的缺點,到了冬天,各大河川馬上進入枯水期,整個河床就如此赤裸裸坦露出來,加以此時冬季的東北季風向南吹,裸露的河床沙洲便揚起滾滾沙塵,直奔緊鄰的台東市而去,這許多原因都如此湊巧地環環相扣,台東市的位置注定就是一個天然的【砂城】

 

今年的風飛砂會如此嚴重,主要是因為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超大洪流,將卑南溪出海口的沙洲全宜為一片平整的砂地,原本沙洲上零星的銀合歡群落與一些禾本科植物消失無蹤,失去了最後的防線,於是,接下來的數個月,無奈的台東市民只能眼睜睜的讓自己置身於一次又一次小型的自然災害中了。

 

 

剛剛從成功鎮返回台東市,都已經晚上十點多了,整個台東市居然還是壟罩在沙塵之中,都已經吹了一整天了ㄟ,可見這次風飛砂的威力之強大,連我去東商對面買的廣東粥,回到家打開來吃,居然也是滿嘴的沙子,我很認真的告訴自己......要做一個道地的台東市民......再多沙子的粥也要給他吃下去..........所以,我就很痛苦地吃完了這碗粥﹝其實是肚子很餓的關係﹞。

 

風飛沙雖然帶來了許多困擾,小台東市民概括承受之餘,也許能想出一個什麼點子,來讓風飛砂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比如說,我想延伸【風飛沙之美】這個主題來玩一個砂畫創作,就是每次在風飛沙來臨之時,將幾塊選好顏色的卡點西德固定在迎風的牆上,待個半晌,卡點西德上必然黏著了一層厚厚的沙子,然後取下來依照不同色調的卡點西德沙子紙,放在厚紙板上剪貼圖案,如此便能完成一幅風飛砂砂畫,聽起來不賴吧,幸運的話說不定還可以黏到些蒼蠅還是蟑螂什麼的,那圖畫剪貼起來也會更有生命力喔﹝昆蟲類老師自己嘗試就好了,小朋友最好還是剔除比較衛生﹞,小台東市民明天不妨也來試試看.........對了,如果有人成功了再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