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台中,除了參加頒獎典禮外,另外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參加台中市一年一度的爵士音樂節。台中爵士音樂節從10/17開始已經舉行一個禮拜了,10/25的閉幕音樂會是整個音樂節最後的高潮,說是超級高潮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台中市主辦單位居然請到了聞名全球的法國手風琴大師-理查‧蓋利安諾四重奏(Richard Galliano Quartet) ,如果說湯姆漢克斯在【航站情緣】一片中為了完成父親心願,從東歐祖國遠赴紐約收集最後一個爵士樂手的簽名,那我從台東專程來一睹Richard Galliano的風采也一點都不為過吧。

 

 

說到【航站情緣】也是非常巧,這兩天回台中老家,電影台就播放了兩次,我剛好都看到後面那個好感人的片段..........湯姆漢克斯在好不容易離開機場後,到飯店演奏廳裡,跟最後那位爵士大師要了簽名,然後他步出飯店,坐上計程車,司機問他要去哪兒,這時候湯姆漢克斯微笑著說,他要回家........這個畫面一直縈繞在我腦中,連走到台中市民廣場對面的勤美誠品,看著燦爛的車燈路燈所交織的街景,都好像被投射了那個電影畫面。

 

 

勤美誠品原來是破舊的商場,經過誠品改裝後,卻變成這一帶最時尚熱鬧的地方。白天正門口上的植生牆綠意盎然,由於經常更換植物,這面綠牆始終是生機蓬勃;到了晚上,則閃爍著霓虹燈泡,充滿玩弄燈光效果的趣味!這次的台中爵士音樂節就是圍繞在勤美誠品周圍的經國園道和市民廣場所舉行,除了漂亮的勤美誠品,市民廣場四周的景致也是挺棒的,比如左側的台中國泰金融大樓,幾乎可以算是全台中最漂亮的摩天樓,其他一些模仿歐洲宮廷的公寓住宅,也是讓這一帶很有紐約中央公園的感覺。

 

 

由於是爵士音樂節的壓軸閉幕音樂會,再加上Richard Galliano的大名,現場人山人海自不在話下。晚上六點多時,我就把爸媽和大弟全都拉來一起聽音樂會﹝雖然他們平常根本沒在聽爵士樂,不過來現場感受一下這個城市的文藝氣息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說起來,這天跟胡市長還真是有緣,中午才在頒獎典禮跟他握過手,沒想到才隔幾個小時,又看到他換上牛仔褲來主持節目,看來當台中市長還真不容易啊!我覺得台中市民也算是很幸福的,有這麼一個熱愛藝文的市長。

 

 

Richard Galliano領軍的理查‧蓋利安諾四重奏(Richard Galliano Quartet) ,除了Richard Galliano演奏手風琴,還有一位小提琴手,一位double bass,一位打擊樂手,演奏的曲目都是非常耳熟能詳且不致於枯燥乏味,我想一般民眾的接受度應該很高,尤其坐在這個草坪上,感受一種自由開放的聆聽氣氛,管他聽不聽得懂,光呼吸這種氛圍就很舒服!

 

 

基本上,我認為Richard Galliano之所以會這麼為人所喜愛,主要是因為他融合了探戈舞曲的熱情奔放還有爵士語法的自由隨興,再加上非常個人風格的詮釋,不僅節奏生動,旋律更是動人,即使是像與他亦師亦友的探戈大師皮耶左拉Piazzolla所創作的探戈音樂,Richard Galliano還是能自成一格,彈奏地非常有個性。拜無敵的YouTube所賜,很多Richard Galliano以前的一些現場演奏都能在網路上看到,以下,節選一些來分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uZuGOcmVQ0

 

這一首應該是Piazzolla的名曲,Richard Galliano的彈奏簡直是神乎奇技,音樂會當天也有演奏此曲!

 

 

另外,這首Chat Pître音樂會也有演奏,是Richard Galliano的自創曲,旋律非常有意思,也非常琅琅上口,很古怪,有種黑色幽默的調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GN19ZRSjQ&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LjqpIbwo54&NR=1

 

接下來這首,我就不記得現場有沒有演奏了,但輕快的旋律讓人很想跟著一起跳舞呢!

請注意上圖,即使是這麼悠閒的爵士氣氛,還是有人帶著矮桌矮凳來開小伙兒,從頭到尾圍著小桌子不停地吃啊吃,如果這時還傳出搓麻將的聲音,應該是會引起公憤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5daRi7PJk&feature=related

 

最後分享這一首由Richard Galliano演奏的【郵差】電影配樂,音樂會上肯定沒有,不過我好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它讓我想到義大利南方的地中海風情;而Richard Galliano使用的那隻小號手風琴根本就像是一支口風琴嘛,這麼稀奇的樂器我倒是第一次看到!

 

 

很快的,Richard Galliano的節目結束了,由於大忙人Richard Galliano還要趕晚上十一點的飛機,連一首安可都沒辦法留給我們,實在是很可惜。不過接下來這個叫聲納合唱團(Stouxingers)的德國六人無伴奏合唱團也是頗叫人驚奇,你千萬不要被無伴奏這個字眼所騙了,這個樂團口技非常了得,模仿爵士鼓還有double bass、小號、伸縮號等樂器簡直到了最高境界,如果今天我是聽CD,而不是親眼看到這些音樂其實是純粹由人聲所發出,我可能無法相信這種音頻音效還有高低起伏的豐富和聲會是人的傑作,實在是把人的聽覺「騙」到最高點啊!

 

 

很快的,音樂會也接近尾聲了,我們邁著步伐走在綠意盎然的英才路旁公園,感受秋天的涼意還有豐盈著爵士樂的心靈,這是屬於台中市的一個美妙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