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臨危受命接了個彩繪牆壁的工作,彩繪成功分局外牆,由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的蔡老師帶領成功商水的學生彩繪,我則擔任藝術總監,設計所有的外牆圖案與繪圖工作分配。由於時間比較趕,所以牆面的構圖以簡潔的海洋生物元素搭配為主,以此呼應成功漁港的特色,這部分我大概花了一天的時間,設計了三十幾種海洋生物的彩色圖稿,原則上是以簡單容易繪製且造型可愛為概念,其實要說是我個人的偏好也行啦,本來蔡老師和分局長好像有準備了一些防盜宣導的圖案想加進去,只不過我實在不太喜歡看這類宣導的東西,就好像每次經過台東監獄時,當我看到牆上那些宣導不要犯罪不要吸毒的圖案時,心裡不知怎的總會飄來一塊烏雲,開朗不起來,所以這次分局要彩繪外牆,就來點可愛小魚兒微微笑,當你看到小魚兒笑時,你就會良心發現,不敢犯罪了,多好啊.......哈哈......

 

 

說是小魚兒其實一點都不小,為了達到視覺震撼的效果,我安排了幾隻大型魚類當主角,每一個單位的牆面都有一隻大魚,比如說座頭鯨、豆腐鯊、大魷魚等,面對空空的白色牆面,挑戰開始囉!

 

 

說起來,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真正指揮學生做這麼大的彩繪工作,早上快九點時我開車趕到成功,然後就著一大面白牆開始臨場構思所有魚類的位置,然後將工作分配下去。成功商水的學生們還蠻快就進入狀況的,沒兩下就已經有一半拿著我設計的稿子就定位,開始以粉筆構圖,其餘一些游離的學生也被我半推半就的上場,比我想像中順利,這些孩子投入的程度還頗值得嘉許呢!

 

 

各組人員構圖完畢後,依照設計稿彩圖調製水泥漆的顏色,加進少量的水稀釋,然後以大號的水彩筆及刷子進行彩繪,這部分我發現大隻的水彩筆比刷子好用多了。

 

 

首先上場的是這隻黑白相間的座頭鯨,學生們的合作看起來都挺和諧的。

 

 

以前這種畫牆壁的苦差事都是我一個人頂著烈日從頭到尾吃下來的,我都已經忘了團隊合作的速度有這麼快,這隻大鯨魚居然沒三兩下就快完成了,第一次站在旁邊當工頭的感覺還真不錯咧!

 

 

所有的圖案都以淺灰色線條描邊,一來可以修整輪廓,二來是看起來比描黑邊舒服多了。

 

 

這面牆不曉得有沒有一百公尺,總覺得畫完之後,說不定會有人以為這裡是幼稚園呢!

 

 

由於不用自己動手,所以這天拍了好多照片做紀錄,你看這些學生認真的神情,就忍不住按下快門了!

 

 

說來好笑,這面最尾端的牆因為太陽很曬,一開始沒人想來,我又跑去抓了個游離分子,不斷的鼓勵他畫不好沒關係,老師會修,所以這邊就出現了這兩隻鯊魚,看學生畫鯊魚挺帥的哩!

 

 

這隻章魚的紅是臨時決定,想說整面牆沒有紅,就來隻紅章魚製造亮點吧!沒想到此法奏效,我好像聽到分局裡的警察杯杯們大喊外面有TACO,嗯....跟我一樣,第一眼就看到好吃的.......

 

 

成功鎮的名產...旗魚是一定要的啦!因為旗魚生魚片和著蘿蔔絲沾wasabi,好好吃啊!寫著寫著,口水流下來了.......

 

 

秋天到了,美味的秋蟹是不是讓你食指大動呢...........好了!不要再講吃的了!

 

 

彩繪工作持續中,好在這天天氣好,所謂秋高氣爽就是這樣,相信商水的學生們比起枯坐教室裡,應該更樂於在這裡畫牆壁吧,簡直是偷得浮生半日閒呢!

 

 

由於怕制服被沾到水泥漆,許多學生都脫到剩便服,看起來跟放假沒兩樣嘛,不過學生可是認真的很哩!

 

 

這位小姑娘按照我的指示去調了一個很漂亮的粉紅色來畫小鯨魚,這顏色的效果比我想像的好太多了!剛好正午的樹蔭打在牆上,挺美的!

 

 

小姑娘獨力完成了一整尾鯨魚,真是不簡單!最後,我特別提醒她...鯨魚要微笑喔......當你想要犯罪的時候阿...... 記得到成功分局旁看看小鯨魚,地址在中華路的山頂上......

 

 

這位先生的姿勢也太酷了吧!忍不住就按下快門......

 

 

除了粉紅小鯨魚,這隻淡紫色的豆腐鯊也畫得不錯,我記得豆腐鯊好像真的就這麼大吧,等比例呈現,說不定晚上有人騎車經過時會被嚇到哩!他的頭對準成功漁港,有一種游出去的動態!

 

 

赤蠵龜也很可愛,大中小三隻是學生的安排,趣味性十足!

 

 

這位大哥也是挺酷的,居然把擦粉筆用的毛巾拿來當頭巾,不過我倒是要稱讚一下這位大哥一絲不苟的精神,畫得不錯!

 

 

又是一個超認真的表情,小丑魚?這是一定要的啦,不是因為好吃,因為成功是小丑魚的繁殖重鎮!

 

 

大魷魚還有水母,這些軟體動物的多變造型可以豐富畫面,不過奇怪的是我設計的一隻海蛞蝓居然沒人畫?

 

 

海龜接近完工,天啊......好可愛....可是右下角那隻小龜怎麼沒笑?沒想到我居然沒跟學生提醒!

 

 

才花半天就畫了這麼多了,當天下午由蔡老師領軍繼續趕工,我猜現在應該完成了吧,有興趣的成功朋友,或是有哪個旅行社想安排成功鎮之旅的,看完三仙台之後不妨繞過來看一下彩繪成功分局外牆喔!說不定看完之後你就變成守法的好鎮民,騎車都會帶安全帽又不會闖紅燈了...........﹝小鎮居民對這種小小的犯罪行為應該是心照不宣吧.......﹝筆誤...沒這回事...﹞﹞

 

最後,感謝所有成功商水的學生還有蔡老師,還有分局長的安排,讓我腦中的魚兒可以游出來透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