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九點多,上完課,駕著車在台11線成功往台東回家的路上,又再次被滿天星斗的深邃給懾服了。約莫開到和平部落附近,星空連著廣闊的大海和海上點點漁火一列排開,繁星上百萬顆,加上天空無半縷雲,連接近地平線位置的星星都清晰可見,而這條路晚上沒有路燈和住家光害,天氣好時就能看到密密麻麻的星空,彷彿一整個宇宙就赤裸裸地在眼前無私地敞開。

不過,要邊開車邊看星星著實是件很危險的事,當車子駛到小馬部落附近時,我實在受不了眼前這難得的天文饗宴,於是將車停在路邊,走下來滿足眼睛飢渴的欲望。啊!真的好美,星星多到覺得是種奢侈,無奈相機無法拍下來,只得借用別人的照片,但那感覺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也許就是身為台東人最大的幸福吧,也許物資並沒有其他地方來的充裕,卻可以輕易地擁抱宇宙,就在路邊!

 

 

記得上一次回家時,我抽空跑到自然科學博物館看太空劇場,劇場開始前照慣例都會有星象儀介紹當季星空,太空劇場是一個球型的巨大螢幕,座位非常陡,幾乎有兩層樓以上,它所模擬的星空幾可亂真,非常值得一看。那一次介紹了北斗七星和屬於夏季的獅子座,因為本人就是獅子座,所以介紹可是聽的特別起勁呢!依據在太空劇場的印象,當我在小馬的路邊細數滿天星斗時,很自然地也開始搜尋獅子座,整片星空最明顯的星座當屬南方的天蠍,接著往北找到北斗,依據北斗七星中的天璣天權二星連線即可找到獅子座的最亮星...軒轅十四...

正當我為發現獅子座而雀躍時,北斗和獅子間,一顆流星劃過...呀...居然讓我碰到流星...實在是太幸運了!!

繁星滿天,隨著車子慢慢駛進富岡、台東市區,也跟著消失無蹤,天空依舊漆黑、無雲,但星星屈指可數,到底是怎麼回事,晚上十點台東市內的光害應該不算嚴重吧,沒想到星光居然如此受不住考驗,我想這是發明電燈的愛迪生所始料未及的吧,記得有一回在書店看到一本從外太空拍攝的地球各大洲城市的夜晚空照圖,黝黑的大陸上,滿佈著數不盡的光點,我想,愛迪生代表了人類的力量,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星星,但也同時失去看見真正星星的能力。

 

 

上圖中,以整個亞洲為中心,除了青康藏高原一帶沒有燈光,其他地方都亮到可媲美星光了,整個台灣西半部、日本、歐洲都璀璨如星,難怪越來越多城市人看不到星星!

有鑑於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5年發起【星光保護】﹝starlight reserve﹞計畫,紐西蘭南島一個叫做泰卡波﹝Tekapo﹞的小鎮是全球首例獲得【星光保護】認證的城市,泰卡波全鎮僅八百三十人,鎮民有志一同,以各種方法減少光害,包括鎮民使用上罩式低耗能鈉燈,屋內燈具一律朝下,入夜後全鎮一片漆黑,使浩瀚夜空得一呈現眾星閃爍的原始面貌。根據報導,泰卡波目前已吸引「星光觀光客」絡繹前往,一個廿五人的觀光團最近在山巔仰首欣賞銀河景致時表示:「簡直無法用言詞形容。你可以看到許多前所不知的景觀。已有兩個世代的人渾然不知有此景象,因為半個世界光害嚴重。」

讀著這個報導,我也記得我父親曾告訴我,他們小時候,晚上是可以看到銀河的!



說到星星,我想推薦一本跟星星有關的書...時間迴旋...大概一年前看的,故事格局宏大,非常感人!

這本書是加拿大科幻小說家威爾斯得到2006年雨果獎的最佳長篇小說,故事敘述主角在十二歲那年十月夜裡,群星忽然綻放光芒,然後同時熄滅,他與最好的朋友一起目睹了這一幕,而他們的人生與整個世界的命運從此改變。一張不知名的黑網遮蓋了地球,黑網之外,整個宇宙的時間正以驚人的速度前進,地球上的一瞬間,對太陽卻是千百萬年。熟悉的世界一夕改變,全球陷入恐慌,股市崩盤、社會動盪,有的人自殺,有的人發瘋,有的人則裝作一切正常。隨著太陽壽命飛快地走向終點,終有一天所有人都將面臨太陽消失的末日。而故事探討了諸多人性面,情節的發展更是出人意料,書中描述的許多場景,對於喜歡在腦中建構想像的人來說,應該是極大的享受,我心裡暗自期待這本書能被好導演拍成電影...

關於星星,拉拉雜雜說了一堆,看著窗外的夜空,星光寂寥,不知道關燈後會不會多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