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對你來說,代表的是什麼?是一張世界地圖所涵蓋的範圍?是一顆像地球儀一樣的渾圓球體?是一個永遠都無法走遍的廣大版圖?是藍天大海高山原野?是每天所生活的這幾條街?還是一個電視機盒子裡所呈現的旅遊節目畫面?最近,在看完這本德文翻譯的小說【丈量世界】後,我開始思考這樣的問題;到底,我心中的世界是怎麼樣的世界?而用怎麼樣的方式定義這個世界,似乎,也定義了自己是用怎麼樣的態度看待自己的人生!

 

說起在書店買下【丈量世界】這本書的時候,我好奇的是書中的主人翁打算用什麼方式去測量世界,世界如此之大,豈是一人之力可以測量,這其中的過程肯定是充滿艱辛與冒險。不過在看完整本書後,我才發現自己胸中世界的窄小,艱辛與冒險的確是無庸置疑,然而,書中所揭櫫的世界的定義,卻是涵蓋了動物、植物、天文、地理、人文、歷史、甚至是所謂人生的距離。

 

故事取材真實歷史人物,以幽默詼諧的筆觸,描寫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兩位德國科學家窮盡一生測量世界的經過,以及他們短暫交會所迸發的光芒。他們一位是被喻為「哥倫布第二」的洪堡,他不但親赴原始森林、大草原親手描繪記錄各種植物的種類,證明植物的分布不只是因緯度而變化,地理高度更是重要因素,他還深入南美洲蚊蚋成群的奧利諾科河,以身試毒﹝箭毒﹞,計算土著身上的頭蝨數量,還冒著生命危險探勘洞穴,攀登火山,推翻水成論學說證明地球內部是熱的,還目睹海怪出沒,與食人族齊聚一堂。

 

另一位是被喻為「數學王子」的超級天才數學家暨天文學家高斯,相較於勇敢帶著船隊遠征異鄉的洪堡,這位數學天才高斯個性龜毛、小氣,由於頭腦過於聰明,無法容忍周遭人的愚笨,他討厭出門、討厭人群,但他可以躲在家哩,就著望遠鏡發現無數的星星,自己常靈光一閃發明各式各樣的儀器,並精密測量與計算出行星與彗星的軌道,難得一次坐著熱氣球升到空中,高斯眼前看到的,不是藍天白雲,而是無數條延伸出去的經緯曲線,在那樣觀念保守的年代,他就已經看穿了空間的本質是彎曲的,從計算十八世紀人類社會的種種現狀,他腦中竟推演出二十一世紀的城市光景。

 

在兩百多年前,很難想像當時的地圖和測量技術定然是落後現代好幾倍,人們騎著馬、拿著錯誤百出的地圖繞遠路,航行海上也只能用最粗略的觀星法判別方向﹝聽說那時還有一種叫做天文鐘的東西可以判別經度位置﹞,不像現在,我甚至看過一台腳踏車上居然有安裝PDA衛星導航,多虧了像洪堡和高斯這樣的科學家對於追求宇宙、自然、真理的熱情,我們才能站在他們的肩膀上,看得更寬、更遠,如果我們有像洪堡和高斯一樣的精神,我們的眼界和人生的格局,絕對是無法計量的!

 

幾年前,記得剛來台東的時候,我還信誓旦旦的想買一張台東地圖貼在牆上,然後模仿茱蒂佛斯特在【接觸未來】裡將探測過的星球以圖釘標上記號,我那時心想,只要每次將自己走過的路都用彩色筆描畫起來的話,應該很快就可以畫滿整個台東縣了,然而,幾年來證明了我太高估自己了,猛然想起,自己現在每天走的路,所看的街景,一再地重複,剛來台東那一年我還好幾次探勘海岸山脈上的小路直到沒路為止,如今卻變成庸俗地重複市內的街道,我想起東明道在【練習曲】裡講的那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這句話講的是人生很現實的一面,那就是熱情的消退與對人生際遇的俯首稱臣,我相信沒有人會熱於見到自己的人生是不斷失去光彩的,所以呢,來彼此勉勵一下吧,開創一個屬於世界,然後去測量,用自己獨有的方式,不管結果怎麼樣,至少,做了,就不會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