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當中,大概就屬十、十一、十二月是最舒適宜人,也最適合工作的時節,我猜這大概也是我經常性地把一些工作積到年底的關係﹝開始發現自己替自己的懶惰想了一個很合理的藉口﹞,六七八九月的台東,宛如人間大烤箱,對於我這種特會流汗的人,光坐在電風扇前面灌強風都還是揮汗如超大豪雨,更遑論舉著一隻溼答答的手臂,靠在畫紙上畫圖了,每一張圖豈不都成了渲染潑墨畫,那可不成啊;再加上本人很害怕溫室效應造成北極熊沒有家可以住,還有南極企鵝照太多紫外線也不好,所以平常一個人時是絕不開冷氣的﹝其實是根本沒冷氣機可開﹞。

 

總之,十月的早晨,晨光爛漫,微風徐徐,乾溼度剛剛好,門前的兩棵豬籠草舒展那嫩綠的葉片,看起來也跟我一樣有精神呢,我擺開我畫圖的大陣仗,開始一天的工作。

 

 

這種舒適宜人的早晨,最適合放一片爵士樂來聽了,我放了一張去年在誠品買的【記憶紐澳良 Brand New Orleans】﹝上圖左﹞,個人相當推崇這張專輯,非常有味道的一張爵士女聲吟唱,封面這位絕世美女就是主唱安 佐里Ann Sally,她是一位日籍的韓國後裔,雖然是亞洲人,但她的唱腔和詮釋可是非常美式道地的,出道以來,專輯就常是日本爵士專輯榜的常勝軍,但這可不是她的主業,聽說她本人是一個心臟內科醫生,還常去美國進修醫學專業,專輯內的照片還都是自己拍的,哇.....真是多才多藝的才女。

 

安 佐里的歌聲,詮釋有爵士音樂發源地之稱的紐奧良的一些知名老歌,舒緩慵懶的調調,讓人不知不覺就陶醉起來,很想出去買杯熱卡布奇諾,配一條剛烤好的軟法麵包,塗上濃濃奶香的奶油,然後坐在爛漫晨光下,做起白日夢了......好啦!我必須馬上停止這種想法,我可是在工作中ㄟ,在家中工作就是有這種壞處,得非常自制才行!

 

另外,還有一張專輯也是我很喜歡的,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在好多年前出的一張【美國民歌】﹝上圖右﹞選曲,由大提琴、小提琴和低音大提琴合奏很草根調調的傳統美式民歌,這感覺很美國南方的味道和安 佐里的【記憶紐澳良】有幾分相似,也剛好和我現在正在繪製的課文內容很合。

 

 

 

休息時間,我拿起相機拍了一下工作室裡的角落,想說打開檯燈拍拍看,結果看起來還不賴,還蠻有書店的fu,果然空間是非常需要照明的,照明是營造氣氛的一大功臣,上面那個陳列書本的架子是我自己做的,也不賴吧,這麼大的木板是去建材行買的松木集合板,兩大塊兩千元有找,還蠻便宜的;我搬回家後,自己量量距離,釘釘子,然後放上畫架用的小木條,共五層,整個靠上牆壁就完成了。﹝另一塊木板我拿去做桌子了﹞

 

 

書櫃裡總要放一些書來假裝很有氣質吧,除了美術教學的相關書籍,眼尖的你可能已經發現了,這裡面最多的書居然是漫畫【抓狂一族】,好了,聽到【抓狂一族】,你就會發現這麼有fu的書店氣質真的是裝假的,不過這真的要聽我澄清一下,【抓狂一族】,不騙你,很好看的,保證看了會讓你噴飯﹝所以請勿在吃飯或喝水的時候看本書,我就被嗆到好幾次﹞。

 

這套漫畫最早是流傳在我們大學班上,當時還造成不小的轟動,幾年後換了一個比較大開版本的【抓狂一族】元祖版,我自己又開始重溫舊夢了。說起來,這部日本漫畫真是誇張到了極點,有些部分比較暴力或噁心可能兒童不宜,但這些誇張的點子又常令人拍案叫絕,創意滿點,尤其你要知道這些誇張的動作場面其實對漫畫家都是很大的考驗,我發現自己在連續看了一陣子【抓狂一族】後,描繪人物的動作似乎比以前靈活許多,那不管這些正面評價,其實不管是什麼樣的書,能夠帶給人快樂也是一大功德啊!

 

 

這是最近正在進行的插圖工作,由於版權關係,我只拍攝局部,這一課課文是在講述關於一隻忠心小狗替主人守墳十四年的感人故事,我將故事背景設在十幾年前美國的鄉下小鎮,整體的色調試著營造出秋天懷舊的氛圍,圖中是這隻小狗死後村民為了紀念他替他立的雕像,由於這是真實故事改編,狗雕像也是真實考據。

 

當我畫著這隻小狗時,我突然想到住我隔壁大姐養的雪納瑞,外型簡直一模一樣,可是那隻雪納瑞似乎老是跟我犯衝,大姊都叫他痞子,聽說是因為長得像仔仔的緣故﹝好啦,這是唬爛的﹞,但他的確很痞,每天早上都要大姊她先生用洗衣籃放在腳踏車上載著出去兜風,每次在路邊車子輪胎邊方便後,總是不忘一直往後踢,不曉得是在踢什麼?在裝痞嗎?還有,每次只要聽到我走過去就叫個不停,大姊都叫他不要叫了,還是一副忿忿不平,不停在嘴中喃喃哮喘,好阿.....你在繼續哮喘小心得內傷.......都已經看了好幾個月還去你家打過招呼了,還是這麼不友善,我看哪一天我買一塊雞排過去給你聞香,看你還不對我俯首稱臣...

 

 

好了,返回正題,說到插圖,也畫了好幾年了,我常想,自己的圖畫有風格嗎?事實上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答案,只是我知道我是用一種還在學習摸索的心態在畫,而且盡量畫出我自己喜歡的樣子,這邊要介紹的這本書就是我很喜歡的一種風格,這本書書名【嘟嘟和巴豆】,作者是荷利‧哈比,圖畫是以水彩為主要媒材﹝跟我一樣﹞,荷利的水彩技巧和色調搭配都非常清爽自然,角色設定也是可愛極了。在這本書中,她畫了兩隻小豬,他們是好朋友,一個喜歡居家生活,一個喜歡環遊世界,雖然興趣不同,但他們都懂得去聆聽對方的聲音,並關懷彼此;書中每一頁呈現出的對比情境,除了展現畫家本身豐沛的想像力外,也很適合小朋友閱讀,適合家長或是老師做關懷與接納這個主題的延伸思考教學。

 

所以呢,【嘟嘟和巴豆】推薦給每個身心健康的小朋友,【抓狂一族】就推薦給生活苦悶﹝身心不健全?﹞的大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