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工作室的20週年動畫展於2009年8月7日起,將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三個月,推薦家長們可以帶孩子去看看,應該會很有趣!

 

皮克斯工作室自1995年玩具總動員開始,包括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車、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瓦力,還有今年甫上映的天外奇蹟,幾乎每一部動畫片都是超高水準的作品,不僅電腦動畫技術一直獨步全球,故事的多樣性和深度連專業影評人也是津津樂道,當然全球超高的票房紀錄更證明了只要是皮克斯出品絕對娛樂性十足!

 

這次展出的都是動畫電影完成之前的一些角色設定或場景設定的稿子或雕塑,想了解動畫的朋友應該會收穫很多。而既然談到皮克斯,我想分享自己觀賞料理鼠王的一些心得...


 

 

料理鼠王是2007年的電影,那時候在電影院看完,除了驚嘆皮克斯工作室處理餐廳裡許多高檔廚具的技術外,對於小老鼠能做菜這項設定也是覺得有趣極了,但片子在結尾高潮所安排的劇情,卻總覺得有點兒虛,沒有清楚感受到導演想表達的中心意圖。

 

然而最近,有機會又重新看了一次,誇張一點兒說,我這次真是看到淚流滿面啊,真是一部感人至極的佳作,它的感人並不煽情,完完全全隱藏在導演的手法中,甚至帶了一種濃濃的心酸。以下,大概簡述一下劇情和我自己的心得...

 

 

有一隻小老鼠叫小米,獨特的天賦讓他懂得品嘗美食,小米常跑到人類家中,從烹飪節目和食譜學習做菜的技巧,烹飪節目裡知名的廚師食神Gusteau是小米的偶像,Gusteau有一句名言''anyone can cook''﹝任何人都能做菜﹞,激勵了小米當廚師的勇氣與決心!

 

 

小米的爸爸和哥哥大米,還有鼠家族們,就如同我們所知道的一般老鼠一樣,以垃圾桶裡的廚餘和偷食人類食物維生,吃髒東西和偷竊儼然就是老鼠的代名詞,他們無法理解小米奇怪的行徑。

 

 

偶然的機會,小米和鼠族在逃難時分散,輾轉被下水道衝到了巴黎,這個浪漫的美食之都。

 

 

在食神Gusteau鬼魂的引導下,來到Gusteau餐廳,這個因為被食評家批評再加上Gusteau死去而被摘掉兩顆星星的高級餐廳,未來將靠著小米重振往日風采。

 

 

在廚房裡工作過的人應該都知道,老鼠永遠是被追趕的對象,小米的廚房初體驗也是驚心動魄的呢!

 

 

因緣際會,小米認識了笨拙不善料理的廚師小林,靠著躲在廚師帽裡,小米以拉扯頭髮控制小林的雙手,如操縱木偶般做出了一道道驚人的料理,客人空前喜愛,訂單一張接著一張。

 

 

小米和小林這對搭檔默契一天比一天好,早上小米還會煎蛋餅給小林吃﹝注意,那個可愛的小蛋餅是小米的﹞!

 

 

食神Gusteau死後,副主廚Skinner接管食神餐廳,這個怪異的傢伙滿肚子壞心眼,除了消費Gusteau的形象販賣冷凍餐包,以此砸了Gusteau的招牌外,還刻意隱瞞小林為Gusteau親生兒子的事實,想藉此獨攬餐廳的繼承權。

 

 

餐廳的廚子們在得知主廚Skinner的陰謀後,將Skinner逐出餐廳,小林也順理成章成了食神餐廳的新主廚、新老闆。然而,成功的光環使小林迷失自我,忽視小米的功勞與他的存在,心碎的小米於是帶著老鼠同伴們洗劫廚房糧食庫以為報復,兩人從此決裂。

 

少了小林的小米,無法繼續他當廚師的夢想,而少了小米的小林,根本撐不起餐廳的重擔。今晚,知名食評家Ego將親自品嘗食神餐廳的手藝,面對這空前的開天窗,小林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直到小米重新出現在廚房門口,兩人盡棄前嫌,此時面對整個廚房廚師的質疑,小林起而捍衛小米,一五一十地把他們倆的秘密告訴大家。

 

接下來就是這整齣戲的關鍵所在了,那些廚子們在聽了小林解釋說他所有的菜都是一隻老鼠做的時,不發一語,然後全部丟下帽子當場走人,完全不管場外還一大堆客人在等著上菜,就連和小林最親近的女廚師Colette也是騎著摩托車含淚狂飆離去。這一段,起初我以為導演只是想要表現出這些廚師不想幫老鼠、覺得莫名其妙、沒有義氣,直到鏡頭轉到Colette騎著摩托車等紅綠燈時,瞥見路邊書店櫥窗裡擺著的那本食神Gusteau的暢銷書''Anyone can cook!!'',當場頓悟,原來這部片的中心主旨就是這句話...

 

Anyone can cook!任何人都能做菜!

 

這個社會上存在著太多太多的偏見,太多太多的歧視,小米即使再會做菜,因為是一隻老鼠,就理當被人看不起,那些廚師就是用這樣的眼光看待小米,想想,就覺得有一種辛酸在心底發酵起來,偏見實在是一種很可怕的東西,而且它的可怕在現代人的身上是完全不著痕跡的,尤其當我們自己產生偏見時,有很多很多時候都是毫不知覺,包括當我自己第一次在看這部片時,我完全沒有察覺到小米那時是被深深地歧視,那些廚師丟帽子的動作已經那麼明顯了,但我卻沒有感覺那是衝著小米來的。而這個社會上,是不是也有許多人因為階級、身分、收入、喜好、性向、政治立場的不同,而被貼上了無所謂的標籤了呢?老鼠就算會做菜也應該被鄙視、台大畢業的就感覺高人一等、穿華服開名車是多數人評價的標準,其他更不用說有好多殘障或是弱勢團體,是不是無形中都被人用異樣眼光看待了呢?

 

這時想到Anyone can cook這句話,眼淚也不自覺得飆上來了,被人看不起是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但Gusteau這句話正好激勵了女廚師Colette,也激勵了小米,一個撇下偏見,一個重新找回自信,他們回到廚房,重上戰場,小米的爸爸看出了小米的勇敢,也召集了老鼠大軍來幫小米做菜,接下來,一大堆毛絨絨黑壓壓的鼠兄鼠弟們全都蒸氣消毒,洗手作羹湯了,這一段可謂視覺奇觀啊!

 

 

這次上給食評家Ego品嘗的菜餚叫法式雜菜煲Ratatouille【Ratatouille】也是本片的英文片名,取這個名字很好玩,法式雜菜煲是一道道地的法國鄉下人吃的菜,經過小米的迷人醬汁和巧手擺盤【如上】當然不同凡響,以鄉下菜做成連食評家都讚不絕口的高級料理,明顯是在影射小老鼠當廚師''英雄不怕出身低''的道理;另外Ratatouille前三個字母Rat根本就是老鼠的意思嘛,怎麼會這麼巧合!

 

 

片子的結尾,那個原本尖酸刻薄、看似吸血鬼般恐怖的食評家Ego說了一段話,洽能為這部電影下一個美麗的註腳...

 

「昨晚我有個全新的體驗,一頓奇妙的菜餚來自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處,如果說這頓菜餚和它的創作者挑戰了我對美食先入為主的觀念,這麼說還太含蓄,他們徹底震撼了我!過去我曾公開嗆聲,對食神Gusteau的名言Anyone can cook!嗤之以鼻,現在我終於真正了解他的意思:並非任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現今在食神餐廳掌廚的天才們,出身之低微令人難以想像,依在下的看法,他是法國最優秀的廚師,我很快會再度光臨食神餐廳,滿足口腹之慾。」

 

就這樣,電影圓滿的結束,看得懂料理鼠王的人,它可以是一部寓意深遠的現代寓言,而且催淚功力一流,看不到那麼深也沒關係,那整群老鼠做菜的場面也夠震撼的了,我想這就是皮克斯工作室出品的動畫之所以老少咸宜的原因了。

 

 

上面這張照片是Ratatouille的實物照片,有切片的黃瓜、番茄、茄子,我想口感應該不錯!

 

下面這些是我找到的關於料理鼠王的一些設計圖稿,可能這次北美館的全球巡迴展也會有類似的作品,我們可以發現這些設定場景和光線的圖是多麼的迷人,我自己特別喜歡那種粉彩的質感,雖然皮克斯都是用電腦畫的,不過這種粉彩設計出來的光線氛圍也都有帶到電影裡喔!

 

 

 

現實生活中,如果你問我,我喜歡老鼠嗎?

老實說,我喜歡看老鼠走路的樣子,但我不喜歡他偷吃我的東西,

如果有一隻老鼠可以做菜給我吃,那當然是再好不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